2019-12-02

七人足球場


香港的足球場因土地問題,很多都是七人九人場地,提提大家,只有五人和十一人足球才有國際級比賽。例如我拿了很多次七人足球賽冠軍 [註一],也不能以七人足球在世界級體育比賽爭取佳績,以成為精英體育項目 [註二]。

七人足球場


  • 新建的七人場都加了仿真草 [註三],一來基層青少年未必有能力買一對幾百元的足球釘鞋,我的成長正正就是沒錢買鞋,只穿白布鞋踢波;二來便要找人管理,用家要排隊預約場地、租場錢 [註四] 和約隊友對手,一般在公共屋村的基層青少年怎樣參加呢?
  • 我同意應該保留灣仔修頓球場、旺角麥花臣遊樂場或其他七人九人場地,有歷史和有感情,應該保留及繼續本地七人足球比賽。我只是建議七人九人場地不需要鋪設仿真草,保留硬地、不一定要預約場地、不用租場,更切合市民用家的需要 [註五]。


五人足球場


  • 在香港,能符合亞洲足協舉行各級賽事的五人足球場,只有三個。都是設於多用途主場:石硤尾公園體育館、將軍澳體育館、及馬鞍山體育館,即是平時用來打籃球、排球、羽毛球,五人足球比賽日就貼膠帶做線 [註六]。 
  • 為何只有3個?因為能符合亞洲足協舉行各級賽事的五人足球場的條件包括:室內、不設回彈場、沒有圍網、和特定球場長闊度 [註六]


足球不是精英體育項目


  • 政府會計算各運動項目成年及青少年運動員於海外賽事的最佳成績,從而訂定達國際水平的運動項目,向該項目運動員提供四年穩定的支援 [註二]。
  • 在足球,一來每年十一人的國際公開賽及地區錦標賽的比賽不多,二來每次比賽香港只會派出一隊參加一項賽事。相比其他運動項目例如田徑、單車、劍擊、游泳等,在一個比賽會派出多個選手,參加多項賽事,爭取佳績機會更多。所以要為香港足球打出一片天,除了男女子十一人外,男子五人和女子五人便能把機會倍增。
  • 當年,2009東亞運動會香港隊拿了冠軍,特區政府便為足球發展2009年6月委聘顧問進行研究,2010年民政事務局撥款予足總委聘顧問,2011年啟動為振興香港足球運動的「鳳凰計劃」,由2011年11月至2015年3月,「鳳凰計劃」撥款共 $55,450,000 (5.5千萬元) [註七/八]
  • 現實是殘酷的,有成績才會有支持。

陳沛然議員上
2019年12月

2 則留言:

  1. 現實係11人場好多球隊唔夠人踢,因為一場11人比賽最少要報名15人左右,好多返工人士踢波一般一場比賽報名10-13人,有時甚至唔夠10人,點踢11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