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 -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

[圖片來源: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文件 註二]

立法會復會後,財務委員會第一項審議的項目 [註一],是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 [註二]。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是將會連接興建中的中九龍幹線和將軍澳-藍田隧道, 以組成六號幹線,作為貫通 西九龍及將軍澳的快速通道。

估計所需費用為 160 億 1,700 萬元;
$16,017,000,000

計劃 在 2019 年下半年開始施工,預計在 2025 年完工。


[圖片來源: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文件 註二]

基建超支和延誤已成常態,被麻木了。[註三]

  1. 中環及灣仔繞道,延誤2年,最初申請撥款時金額:281億元,超支金額:未知數;
  2. 港珠澳大橋,延誤2年,最初申請撥款時金額:304億元,超支金額:未知,截至2016年,暫時追加54.6億元;
  3. 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延誤3年,最初申請撥款時金額:670億元,超支金額:未知,截至2016年,暫時追加196億元;
  4. 港鐵沙田至中環線,最初申請撥款時承諾的完工日期:2018年 (大圍至紅磡段),最初申請撥款時金額:798億元。
遲交功課,偷工減料,不用受罰,還追加錢。[註四]
沒有人要為超支和延誤負責的 [註五]


延誤和超支跟立法會無關

有人說,立法會拉布,令基建超支和延誤,就此問題,我專程在立法會會議公開地問局長。我在2018年8月31日召開兩個特別會議問陳帆局長,4條是否的問題 (局長回覆):

  1. 沙中線出現沉降事宜,在2012年紅磡至金鐘段的目標通車日期則原定為 2020年,在2016年政府表示延至2021年,今天2018年8月31日,請問局長沙中線是否會再延誤? (是)
  2. 沉降和延誤是否歸咎於立法會? (否)
  3. 沉降和延誤,政府是否再來立法會追加撥款? (是)
  4. 沙中線是否會效法高鐵安排,把項目造價委託費用封頂? (否) 
[註七和八,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

公務員加薪?

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議程上,由政府編排的撥款事項次序如下,大部份都是工程項目:
  1.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
  2. 將軍澳海水化淡廠第一階段設計及建造
  3. 近港鐵九龍灣站B出口的行人天橋
  4. 何文田斜坡校園擴建工程
  5. 在勞工及福利局開設1 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常額職位(首長級薪級第 2 點),為新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領導一隊專責政策團隊及推進委員會促進兒童權益的議程
  6. 葵涌醫院重建工程、威爾斯親王醫院重建計劃第二期、北區醫院擴建計劃、瑪嘉烈醫院荔景大樓擴建計劃
  7. 在大埔第39區興建一座教學科研綜合大樓、設施提升及醫學院校區發展

公務員薪酬調整仍然不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議程上,幾時有得加人工? [註六]

遙遙無期。報告完畢。



沛然有關工程的評論


參考資料

[註一]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2019年10月25日
[註二] T2主幹路及茶果嶺隧道—建造工程 PWSC(2018-19)45-785TH
[註三] 基建超支和延誤已成常態,被麻木了。2018-11-02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