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2

【閱讀報告】秦朝到底怎麼回事?



有人說,香港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份,相信原因是由秦朝統一天下開始說起。

由商朝末年公元前771年,秦襄公開始,至公元前221年齊國投降,秦王政統一六國。完成一統偉業。秦朝於秦始皇死後3年滅亡 (公元前207年)。由開始至統一,花了550年,由統一至滅亡,只需14年。

這本書有五個章節:
  1. 草創基業
  2. 安內圖強
  3. 蠶食天下
  4. 吞併六國
  5. 千古一帝
我最喜愛了解吞併六國的詳情,包括李牧頑抗、水淹大梁、兵敗於楚、王氏父子等等。 以前讀資治通鑑有點難、有些悶 ,這本書以白話文寫,比較容易入口。

有人說,應該由通識改為必修中國歷史。那麼中國歷史教了什麼? 雖然我是理科出身,但是學校要求中四五都要讀中國歷史,中二中國歷史秦朝的一課中,令人最深刻的一句:「嚴刑峻法的暴力統治,是不能持久的。」 這是中學中國歷史教科書教的。


書名:秦朝到底怎麼回事?
作者:慕寒
出版:布拉格文創社


陳沛然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