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只有特首回應市民訴求,才能看到「風雨後的彩虹」。

《施政報告》是政府推行政策的藍圖,對社會各階層皆十分重要,今年卻因有議員抗議而罕有地取消在立法會宣讀,行政長官只能透過視像發表,顯示行政立法關係嚴重撕裂。這亦反映政府強推《2019年逃犯法例(修訂)條例草案》所引起的世紀政治海嘯,對社會造成的禍害令人極度擔憂!很可惜,特首除繼續譴責暴力外,並沒有任何實際措施紓緩矛盾、修補裂痕,例如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及要求高官問責的訴求,依然不作回應,相信很多市民都會感到失望。

特首在《施政報告》第2段提及這幾個月的衝突有超過1100人受傷,而現實是超過半數傷者皆不敢上救護車或到滿布警察的醫院急症室求醫,估計有幾千個傷者透過不同的醫療渠道接受治療,或情願放棄治療,醫護實不忍看到這情況持續下去。特首在第6段的感謝名單中沒有提及他/她們,因此我要藉此機會,感謝在衝突中仍謹守崗位的每一位專職醫護人員、消防處救護員和所有義務急救員的付出、努力及其人道精神,令傷者得到適時的治理。

醫療衞生方面,我的回應如下:
  • 基層醫療健康:除繼續推銷9月啟用的葵青社區康健中心,本屆政府任期內會再在六個社區增設康健中心,我期望衞生署做好協調,避免資源重叠。我亦重申,沒有將家庭醫生加入核心團隊的基層醫療,是政策方向的錯誤。
  • 罕見病:為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及投放資源促進相關的科研發展。我期望政府能更積極推動針對罕見病的政策,進一步為不常見病/罕見病作出定義。
  • 醫療系統可持續發展:在不影響本地醫生接受專科培訓機會的情況下,探討為剛註冊或有數年工作經驗的非本地培訓醫生提供專科培訓。事實上,本地醫生接受專科培訓的機會已經受到影響。政府承諾醫管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本地醫科畢業生並提供相關專業培訓,對此我表示歡迎,亦期望這是持續的政策。
  • 推行智慧醫院措施:在推行有關措施及於本年年底推出大數據分析平台前,必須加強保障病人私隱,避免引發不必要的憂慮。
  • 職業康復服務:歡迎為工傷的工友設立由私營醫療主導的治療及復康先導計劃,縮短輪候時間,以減輕醫管局的負荷。期望計劃可擴展至各行各業,而不只是建造業受惠。
  • 擴大疫苗資助計劃:本港正踏入流感高峰期,政府必須責成醫管局、衞生署與私營醫療機構加強協作,做好應對措施。

作為醫學界的一份子,這幾個月看到的流血事件不斷升級蔓延,深感憂慮,這並非自然的生老病死,而是重大社會矛盾和戻氣所帶來的傷痛,要緩解香港目前的局勢,各方有責,作為管治者責任最大。若要盡快看見「風雨後的彩虹」,特首必須腳踏實地,虛心聆聽民意,積極回應市民的訴求。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