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

2019年施政報告 - 醫療部份


(四) 改善民生

36. 由於人口老化,慢性和複雜疾病日趨普遍,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正承受着巨大的壓力;與此同時,市民普遍仍然偏重以治療為主的醫療服務。

37. 為扭轉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醫療體制和觀念,我在上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在全港18區成立地區康健中心(康健中心),透過醫社合作及公私營合作模式提供基層醫療健康服務,提升市民自我管理健康的能力及支援長期病患者。首間位於葵青區的康健中心已於上月底啟用。我們會加快把地區康健中心服務推展到全港18區,預期可於本屆政府任期內在另外六個地區成立康健中心,並會在其餘11區設立屬過渡性質的「地區康健站」,為區內居民提供健康推廣、諮詢及慢性病護理服務。

38. 為加強對不常見疾病患者的支援,政府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計劃逐步推出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包括研究就個別不常見疾病建立資料庫,以輔助臨床診斷和治療;投放資源促進相關科研發展;以及加強公眾對不常見疾病的認知。我們亦會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加強支援不常見疾病及癌症病人的藥物治療。

39. 目前,因工受傷的工友如需要輪候醫管局的職業康復服務,往往因輪候時間過長而影響他們的康復進度。我建議為建造業工人推出一個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符合條件的工傷僱員提供適時及高協調性的私營治療及復康服務,協助他們盡早康復重投工作。此外,我們亦建議透過修訂法例以委託職業安全健康局負責管理計劃。

以上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9年10月16日透過視像發表《施政報告》的醫療部份內容。

2019年施政報告
English summary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