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5

派錢行政費


我今早在立法會大會,問政府關於電子消費券的行政開支及人手。

政府官員回覆:預留了6億,未埋數。

上一次,3億600萬

2021年2月25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有議員詢問派發電子消費券的具體安排及行政費用的明細 [註一]。

財政司司長表示,他同意要盡快發放電子消費券,政府將於稍後交代具體安排。鑒於市民廣泛使用八達通,因此政府必定會將其納入為其中一個協助推行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他強調,政府會盡量減省行政開支,並舉例指政府去年推出現金發放計劃 (即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現金1萬元),最初估算行政費用需約10億元, 但現時的最新估算約為3億600萬元。

  

今次,暫時估算行政費用6億元

財政預算案及稅務政策組主任補充,政府派發電子消費券的安排是以簡單、方便和穩妥為原則,初步構思是與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合作,連續5個月發放每期1,000元、有效期為1個月的消費券,並希望盡量覆蓋不同行業,包括本地餐飲、零售和服務等商戶,以期帶動消費。她表示,行政費用6億元屬暫時估算,當中包括在不同部門加強人手協助推行計劃、更新相關部門的電腦系統或裝置、向服務承辦商支付服務費用及進行宣傳推廣等 [註一至二]。

  

我的建議書

我在連續幾年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都建議財政司司長用簡單直接的方法落實紓困措施,減少繁複申請、審批和派發手續,減少行政費用...

政府每年都會有不同「派糖」的措施,可是有時候反而惹來批評,我認為原因是「小惠未遍,民弗從也」。本人建議司長用簡單直接的方法落實紓困措施,減少繁複申請、審批和派發手續,減少行政費用,令每位市民能受惠,而較富裕的市民則可以選擇不提取或選擇捐助慈善機構 [註三至五]。

  

結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