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0

接種率是百分比,分母數字愈大,實際數值愈小。


根據香港政府網站資料 [註一],至2021年9月9日,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 4,298,303,63.8%。
分子是已接種第一針的人 = 4,298,303
分母 = 4,298,303 除以 63.8% = 6,737,152,即是政府所用的香港人口 = 673萬!?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人口統計組2021年8月發布,香港整體人口739.4萬 [註二]。

我的估計,香港政府把0至11歲的人口數字在分母中刪除。這可以使分母數字減少,計算的接種率百分比增加。例如:
  • 430萬 / 673.7萬 x100% = 63.8%
  • 430萬 / 739.4萬 x100% = 58.2%

小學的數學知識

接種率是百分比,就是接種人數,除以人口,然後乘 100%。% 是1/100的符號,%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分數、百分比就是100份上佔有多少份。百分比和小數點在數學上是互通的,例如 50% = 50/100 = 0.5 (看圖)。


分數,分子和分母。分數源自拉丁文中 frangere這字,意思是打破、斷裂,英文是 fraction。

分母在下格,即是一件東西分做多少份;分子在上格,代表當中佔有幾多份。

分子數字愈大,實際數值愈大;可是分母數字愈大,實際數值愈小,試想想一件東西切得愈多份,份量愈小。

百分比 (%) 是加了工的數字,經加工後的數字,可以令人產生錯覺的,例如:

   

按不同需要,用不同的分母

根據香港政府網站資料,已接種第一針的人口,接種率用較細的分母;

通關條件,接種率用較大的數字作為分母 - 全民: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以目前市民疫苗接種的情況,不是有利條件,強調要有70%接種率才有利作為香港與內地人員往來的基礎 [註三]。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 以英、美為例,當地完成疫苗接種率超過70%,且接種人士多為長者,雖然仍有爆發疫情,但死亡率不算高。他說,即使香港接種人口達90%,但有接種疫苗的長者不多,如果以1成人口無打疫苗計,即有數10萬人無打針,一旦有人感染新型肺炎病毒,再傳給長者,後果都會嚴重 [註四至五]。
  • 袁教授的意思是以全民人數做分母。
在9月1日的立法會大會,我口頭問局長,政府可否告訴香港市民及議員,疫苗接種率要到幾多%,才能達至政府所謂的「免疫屏障」、「群體免疫」、或「通關條件」?之前政府曾說過50%、70%等,現在呢?
  • 局長答:...... 全民 [註六]

打針,分子

袁國勇等人在8月25日於報章撰文<清零共存 二策輪替不相悖 全民接種 一鼓作氣終大疫> [註七],文中寫,科興疫苗對Delta病毒之有效率約60%,如以全民接種此疫苗計算,則群體免疫之門檻為142.9%。
  • 142.9%是什麼?
  • 即是分母香港整體人口739.4萬全部人都打了,分子是香港要有1056.6萬人接種第一針
  • = 1056.6萬 / 739.4萬 x100% = 142.9%
  • 可是,在香港,怎樣找額外3百多萬人來打針? (1056.6萬 - 739.4萬 = 317萬)

有傳媒報道一名男子在新加坡接種兩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抵港後沒有如實向醫護人員交代,再打齊兩針復必泰疫苗 [註八]。  

另有傳媒,在本月中亦揭發一名從事金融業的男子於北京接種兩劑科興疫苗後,為了提升保護力,來港打多一針復必泰疫苗,他稱醫護僅問他有無打過復必泰疫苗,因此算不上是「騙針」[註九]。

有傳媒報道,中大醫學院骨科及創傷學系教授李剛在內地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後,因抗體水平低,再向本港醫護稱無打針下接種兩劑科興疫苗。中大醫學院稱正了解事件,食物及衛生局回覆稱不評論個別個案 [註十]

我問局長,如果有人打了超過兩針,分子是否多過1?

局長回答,接種率,分子以人為單位,不是以針的數目。如果有一個人打了超過兩針,接種率的分子都是 = 1。

  

結語

  1. 接種率是百分比 (%);
  2. % 是1/100的符號,% 有兩個數字:分子和分母;
  3. 分子數字愈大,實際數值愈大;可是分母數字愈大,實際數值愈小;
  4. 百分比 (%) 是加了工的數字,經加工後的數字,可以令人產生錯覺。
  

參考資料

[註二] 香港政府統計處,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
[註三] 特首:有七成接種率才有利作為香港與內地人員往來基礎。香港電台新聞 2021-7-1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