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投票要過半數,還需留意規則是否包棄權票。

在立法會大會的四種表決模式,是計棄權票。而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第五種表決模式,是不計棄權票。在財務委員會下的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也有同樣這個情況。
 
 

讓我用其他遊戲,為大家解釋當中的細節,投票要過半數,還需留意規則是否包棄權票。

第一集,投票要過半數,才會有人被淘汰。連續兩輪投票都不過半數。去片

第七集開始,他們改變了遊戲規則,投票後,不計棄權票。所以第一輪投票(7:00)出現了只有一票,然後算所謂的"過半數",7號壞人被投走。其後的三輪投票 (12:30, 15:30, 18:55) 都投走了好人,最後壞人勝出。


第十四集,片段7:30開始,第一輪投票,12個人裡,有7人棄權票 (>50%)。由於改了遊戲規則,不計棄權票後,5個表態的人中,3個投了3號,過了半數 (3/5),故此3號 (好人) 被淘汰。看片


結語

  • 雖然玩遊戲,投票要過半數不計棄權票,可能使遊戲更快;
  • 但是重大決定,我覺得應該投票要得到在場人士的過半數 (包括棄權票);
  • 投票要過半數,還需留意規則是否包棄權票。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