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在立法會第五種表決模式

在立法會大會的四種表決模式,包括:

  1. 須獲得出席會議的議員的過半數票
  2. 須分別獲下列兩部分出席會議議員各過半數票 (功能界別和地方選區)
  3. 須獲得出席會議的議員的三分之二多數票
  4. 立法會以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票

(2019年)

在立法會第五種表決模式

今天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表決其間,我發現了第五種表決模式,在財務委員會出現;而我又發現在《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的中文版英文版本不同:
  • 45. 委員會對所有事項作出決定時,均須以出席會議而又參與表決的委員贊成及反對者的過半數意見為依歸。主席或任何主持會議的其他委員不得參與表決,但如在其他委員的贊成者及反對者數目相等的情況下,他有權作決定性表決[議事規則第71(5B)條],但他所作的決定性表決,不得使待決議題獲得過半數贊成票而得以通過。 
  • 45.The Committee makes decisions on all matters by a majority of the members present and voting. Neither the Chairman nor any other member presiding shall vote, unless the votes of the other members are equally divided, in which case he shall have a casting vote [Rule 71(5B)], but the casting vote shall not be exercised in such a way as to produce a majority vote in favour of the question put.
分別是中文版 = 贊成及反對 的過半數 (不計棄權票)
而英文版是 present and voting,而voting 可以有 Yes 、 No 、 abstain 

在立法會大會的四種表決模式,是計棄權票。而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第五種表決模式,是不計棄權票,暫時以中文版本為準。在財務委員會下的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也有同樣這個情況。

其他有關立法會議事規則的立章:



陳沛然醫生敬上
2017年7月1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