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8

陳仔中史頻道


自從COVID-19疫情以來,學校不斷停課,嚴重影響女兒的學習,所以陳仔被迫在家給她們補習。為此我在Patreon設立了【陳仔親子溫書頻道】,跟大家分享我們的讀書方法、手寫筆記、考試貼士等。

初中課程,要讀中國歷史,我小時候初中和會考共讀了兩遍,與三個女兒又要再讀三次,發覺有以下問題:
  1. 攪不清各朝代的時間、地點、人物;
  2. 書本太多字,死背硬記,迷失重點;
  3. 很多四字詞,小朋友難以明白。
    • 例如朝的「盤庚遷殷」,女兒跟我說四個字都未學過,加起來更加不知道意思。另一個例子是東周的「篡弒兼併」,一個「篡」字,已經夠深,意思指以不正當手段奪取權力或君位,稱為「篡」。救命啊,連大人也未必完全明白,何況小孩子呢?
故此,陳仔為了女兒,重溫中史,深入淺出與她們同行溫習,自製手寫筆記,特別針對以上的問題:
  • 簡單介紹朝代的時人地事,使她們有點時空概念。
  • (時) 例如朝是3000多年前的事,即耶穌出世之前1000年。春秋戰國時代是朝裡,後半部東周時發生的事。也畫了一條時間線,幫助小朋友學習。
  • (人) 有很多人名要知要記,第一步是開國君主和亡國君主的名字。
  • (地) 我專程去找另一本參考書,然後買透明膠片,自己畫地圖,好讓了解各朝代的國力及四周的外族。
  • (事) 中史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古語有云:History repeats itself.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歷史不斷重複。而我在每個朝代,都會列出3至5個重點。
  • 揀選重要的、令人明白的四字詞,找小朋友明白的字替代太難的四字詞。
  • (記) 我會想不同方法,跟女兒分享怎樣把知識記入腦,不用死背硬記。
我由中一課程的夏商周,及中二課程的隋唐開始做起,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朝裡春秋戰國時代其中一頁手寫筆記。

我會將中史筆記放在陳仔親子溫書頻道】,多謝支持。

參考資料
中國歷史科教學資源及參考資料,教育局

【陳仔中史頻道】筆記

雖然有些筆記放在patreon內,但是陳仔把超過15篇免費分享 (公開版本)

陳沛然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