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天災人禍」

讀初中歷史,朝代的末代君王都有類似文字,例如隋煬帝:
  • (享樂) 奢華揮霍、大興土木
  • (內憂) 濫用刑法、殺害功臣、天災人禍、民怨四起
  • (外患) 窮兵黷武、國庫空虛

朝代末年的「天災人禍」

  • 東漢末年,政府政治黑暗,土地兼併問題日益惡化,加上天災與瘟疫的雙重打擊,人民紛紛起來造反,最著名者是黃巾之亂 [註一]。
  • 西晉末年,戰禍連年;同時天災不斷,疾疫流行,賦役如故,大量被迫淪為流民,不斷爆發反晉起義 [註二]。
  • 唐朝末期,天災人禍橫行,民眾紛紛造反,史稱黃巢之亂 [註三]。
  • 元朝末年,天災人禍交織,民眾怨聲四起。在古代,天災往往會演變成人禍,而朱元璋的命運變化,也就從這一刻開始 [註四]。
  • 明朝末期,天災人禍不斷發生,階級矛盾日益尖鋭 [註五]。17世紀開始的中國氣候,此時的明朝處於明朝小冰河時期,整個明末時期始終伴隨着旱災、寒流、蝗災、水災、鼠疫、瘟疫等,此後中原氣候持續下降,天下大亂,狼煙蜂起 [註五]。

    

「天災人禍」是否只發生在朝代末年呢?

唐太宗在位23年,清朝康雍乾盛世124年,難道沒有天災嗎?不會吧。為何每每在朝代末年,歸咎於「天災」呢?


三分天災,七分人禍。某位中國領導人說的 [註九]。我在【陳仔另類中史頻道】天災人禍,會詳細講解。

  

參考資料

【陳仔中史頻道】筆記

雖然有些筆記放在patreon內,但是陳仔把超過15篇免費分享 (公開版本)


陳仔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