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6

怎樣防守?


面對強大敵人,不一定會輸。防守不是死守,怎樣防守?讓我重溫《孫子兵法》。

  

不可勝者,守也。

軍形篇
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動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

解釋:
  • 不可勝者,守也:如果沒有把握戰勝敵人,先做好防守。
  •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於防守的人,隱藏自己的兵力,不被發現。
  

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

虛實篇
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勞者,行于無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至于無形;神乎神乎!至于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進而不可禦者,衝其虛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我不欲戰,雖劃地而守之,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所之也。

解釋:
  • 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防守必定要穩固,是因為守住了敵人一定會進攻的地方。
  • 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而善於防守的人,使敵人不知道從哪進攻,不知怎樣進攻。

《孫子兵法》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陳仔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