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8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History is always written by the victor),不過,很多人只引用了前面的一句,而忽略了後一句:但事實真相只有親歷者才知道(and the histories of the losing parties belong to the shrinking circle of those who were there.)。來自二戰德國軍官派普(Joachim Peiper)。

我在【陳仔中史頻道】隋朝,說歷史不斷重複,有幾個朝代的末代君王都有類似特質,例如隋煬帝
  • (享樂) 奢華揮霍、大興土木
  • (內憂) 濫用刑法、殺害功臣、天災人禍、民怨四起
  • (外患) 窮兵黷武、國庫空虛
夏桀商紂,以上的也適用。
有網民留言說:「朝好像不是昏君!好像跟朝  帝辛一様,被黑了數千年。」
  

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

首先,事先聲明,在【陳仔中史頻道】,目標是給初中的中史筆記,對學生,不能簡單複雜化。例如岳飛是忠,秦檜是奸。唐太宗是「貞觀之治」,隋煬帝是末代君王。

然後,我明白歷史人物,不應只有二元,應該是立體的、有正反評價。

不過,讓我先舉一個誇張的例子 - 唐太宗
  • 史稱「貞觀之治」,天可汗,大唐盛世。更被認為是中國歷史上最好5位皇帝之一。
  • 可是他爭皇位殺了大哥太子和四弟,迫父親皇帝退位,史稱「玄武門之變」。唐太宗也曾貪圖玩樂、荒於政事、大興土木、連年征戰。不是我講的,是唐朝魏徵上奏章《十漸不克終疏》直諫唐太宗,指出太宗有十個缺點。
  • 《貞觀政要》是唐代史學家吳兢所著的一部政論性史書,全書十卷四十篇 [註一],吳兢是武則天、唐中宗、唐玄宗時候的史官,死後由其子呈上其未定稿之《唐史》80餘卷 [註二]。如果你是唐朝當代史官,你敢怎樣寫皇帝的爺爺唐太宗?

政治正確

做撰寫歷史的官員,要政治正確。
在香港,公開討論中史,也要政治正確。然而,思想仍然可以自由的。

【陳仔中史頻道】筆記

雖然有些筆記放在patreon內,但是陳仔把超過15篇免費分享 (公開版本)

陳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