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5

【陳仔另類中史頻道】希望下一個君主會好一點

在中國歷史洪流中,升斗小民自古以來都服從當世統治者,當有君主更替時,希望下一個君主會好一點。

為何會這樣?學習中國歷史,自古以來,
  • 秦朝,影響後世的是「統一」,統一政權、統一思想、統一文字,等等;
  • 漢朝,影響後世的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孔子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和仁義禮智等倫理道德觀念。
  

曹參和漢惠帝的對話

曹參就任朝廷相國期間,整天飲酒食肉,政治上無為而治,繼續執行蕭何留下的政策,不予改變。... 惠帝只好親自問曹參為何如此,
  • 曹參卻反問說:「皇上跟漢高祖相比,誰比較聖明?」漢惠帝說:「我怎麼敢跟先帝比。」
  • 曹參又問說:「我跟蕭何相比,誰較賢能?」漢惠帝說:「你似乎及不上蕭何。」... [註一]。
  • 史稱「蕭規曹隨」。
漢惠帝好勤力,希望比上一個做得好一點。他的相國雖然整天飲酒,卻眾人皆醉他獨醒地道出,漢惠帝不及先帝漢高祖,曹參也及不上蕭何。

  • 漢高祖劉邦,統一天下;
  • 漢惠帝不及漢高祖;
  • 文景二帝也不及漢高祖,無為而治,與民休息,史稱「文景之治」;
  • 武帝,雖然文治武功,西漢盛世。但是同一個漢武帝,亦是大興土木、連年征戰、國庫空虛、民生困苦。
  • 昭宣二帝,又回復與民休息政策,史稱「昭宣之治」;
  • 其後的元帝,不及宣帝,政權漸漸落在外戚手中;
  • 自成帝起,外戚王氏一族掌政長達數十年;
  • 平帝死後,王莽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帝。同年,王莽廢孺子嬰,自立為帝,西漢滅亡。

   

乾隆為何會在有生之年選擇退位

古代的帝王都是終身制,直到駕崩為止。除非是在位期間出現特殊情況,皇帝是不會主動禪位退居二線的,更不會出現一朝兩帝的現象。但在歷史上,也出現過太上皇特殊的現象,乾隆就曾在退位後,當了3年的太上皇。

乾隆一直非常崇拜爺爺康熙,對康熙的文治武功也打心底裡仰慕。因此,乾隆當皇帝期間,曾焚香許願:「昔皇祖御極六十一年,予不敢相比。若邀彎蒼眷佑,至乾隆六十年乙卯,予壽躋八十有五,即當傳位皇子,歸政退閒。」[註二] 乾隆說,自己不敢跟康熙皇帝比,康熙當了61年皇帝,乾隆最多只當60年,如果真能活到85歲,就算沒死也把皇位傳給太子,然後退下來。

果然,在乾隆60年9月,乾隆兌現了自己的承諾,宣佈將皇位傳給了十五皇子永琰,自己過上了太上皇的生活。

乾隆都不敢超越康熙皇帝。乾隆的繼任人嘉慶帝也不及乾隆。

一代不如一代

另一個自由以來,都有上一代人說,一代不如一代。我覺得放在帝王上,比平民更適用。

活在當下

如果當時的升斗小民覺得時任君主不夠好,希望下一個君主會好一點。中國歷史告訴我們,機會渺茫。本人只是依照自古以來的中國歷史書所說,並無他意。

【陳仔中史頻道】筆記

雖然有些筆記放在patreon內,但是陳仔把超過15篇免費分享 (公開版本)

陳仔報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