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9

中國歷史課本裡的所謂「外族」


小時候讀中國歷史,去到「五胡十六國」、「五代十國」,當年讀不通。而每個朝代都有不同的「外族」,那些年,攪不清。

  • 周朝:周朝四方外族部落林立,東方有東夷、南方有南蠻、西方有西戎、北方有北狄,統稱四夷 [註一至二];
  • 秦朝:(北) 東胡、匈奴、烏孫,(西) 羌、氐,(南) 百越;[註三]
  • 漢朝:(北) 鮮卑、匈奴、烏桓,(西) 羌;(南) 三越;(東) 夫餘 (朝鮮)、倭國 (日本);[註四]
  • 晉朝:五胡,南北朝 [註五];
  • 隋朝:(北) 契丹、突厥,(西) 西域,(東) 高句麗、倭國、流求 [註六];
  • 唐朝:(北) 突厥,(西) 吐蕃,(東) 倭國 [註七];
  • 宋朝:(北) 遼、蒙古、西夏,(西) 西州回鶻、吐蕃,(東) 流求 [註八];

點記啊,難怪當年我也攪不清。


先由「四夷」開始說起

我在新開的【陳仔另類中史頻道】中國歷史課本裡的所謂「外族」,列出二十多個參考資料,詳細解釋。

「五胡十六國」的「五胡亂華」

由「五胡十六國」的「五胡亂華」開始,重溫中國歷史課本裡的「外族」。

五胡指匈奴、鮮卑、羯、氐、羌這五個少數民族 [註十七]《資治通鑑》

羌、吐蕃



結語

中國歷史課本裡的所謂「外族」,自古以來應該都是中國人,為何要分敵我,製造矛盾?

我在新開的【陳仔另類中史頻道】中國歷史課本裡的所謂「外族」,列出二十多個參考資料,詳細解釋。


[註廿五] 百越,維基百科 
[註廿六] 《史記》越王句踐,其先禹之苗裔,而夏後帝少康之庶子也。封於會稽,以奉守禹之祀。文身斷發,披草萊而邑焉。

【陳仔中史頻道】筆記

雖然有些筆記放在patreon內,但是陳仔把超過15篇免費分享 (公開版本)

陳沛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