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9

【陳仔中史頻道】魏晉南北朝


陳仔在初中及高中,讀了中國歷史兩次。第三次與大女溫習,還是未能明白魏晉南北朝,於是與二女溫習中國歷史,下定決心再讀魏晉南北朝。

首先,我用兩張白紙,一把間尺,一厘米代表十年,以各朝政興亡時間,畫了上圖。已經對此亂世時期明白了一半。

然後,魏晉南北朝,是歷時差不多400年的動盪年代,我喜歡把複雜的知識變得簡單易記,畫成以下的簡圖,大家是否留意到我在顏色方面花了點心思?

魏晉南北朝的

  1. 魏晉南北朝的「魏」,指東漢末年及三國時代的曹魏政權,這個引申至魏蜀吳三國;
  2. (人) 三國並不只有三,群雄割據有很多名字。我兒時玩一次三國志電腦遊戲,有助記下時人地事 (看下圖);
  3. (時) 「三國時代」其實只有90年,在東漢之內189年開始群雄割據,到220年曹丕,建立國,東漢滅亡,然後劉備孫權稱帝,才有三國。直至280年,統一全國,三國時代終結。
  4. (事) 三國志是正史,與三國演義,是不同的。
  5. 陳仔把筆記放在【陳仔中史頻道】三國

魏晉南北朝的「晉

  • 晉,晉朝,分西晉和東晉;
  • 西晉和東晉為何這麼快滅亡?陳仔把筆記放在【陳仔中史頻道】晉朝
  • 西晉的八王之亂,及東晉起的五胡亂華,在魏晉南北朝中都有亂;
  • 東晉時期,北方的五胡十六國,五胡是什麼?【陳仔另類中史頻道】中國歷史課本裡的所謂「外族」會有詳細報導。
  • 十六國口訣:5涼、4燕、3秦、2趙、夏、成漢 = 16
    • 5涼 (前涼、後涼、南涼、北涼、西涼)
    • 4燕 (前燕、後燕、南燕、北燕)
    • 3秦 (前秦、後秦、西秦)
    • 2趙 (前趙、後趙)

魏晉南北朝的「南北朝

  • 南北朝,也是戰亂時期,要知道南朝和北朝分別是什麼。看下圖,陳仔把筆記放在【陳仔中史頻道】魏晉南北朝
  • 北朝,由一到四,由北魏,到四格。
  • 南朝,也是由一到四,由東晉,然後四個「宋、齊、梁、陳」。南朝口訣:交齊功課,「送齊涼粉」。
  • 在南北朝,甚至整個魏晉南北朝,最長的原來不是晉朝!朝被定為正統,縱使只有155年 (西晉+東晉),比北魏 (+西魏)的171年還短,中史課本,重北魏。陳仔在【陳仔另類中史頻道】北魏 有詳細報導。

陳仔中史頻道

陳仔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