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2

【陳仔中文頻道】楚原在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得獎感言的中文造詣


第3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終身成就獎得主楚原的領獎感言,當時83歲的楚原在台上謙稱:「將一個終身成就獎,給一個終身沒什麼成就的楚原,即是逼我講一句:『受之有愧』。

回首半生,青衫人老,在漫長的人生中有開心時候,困難日子也不少,人生大概都是失意倍多如意少

我破了香港賣座紀錄,老闆立刻加了我十倍人工。個個都說我是香港最幸福的導演;十幾年後我拍的片不再賣錢,想拍《天龍八部》,開鏡前一天方逸華小姐出來撕了通告說不准拍。我入到寫字樓(方逸華)第一句就問:『誰讓你拍《天龍八部》?蝕本了你有得賠嗎?』最後兩句還說:『楚原你根本不懂電影藝術,你根本不懂拍電影!』那時個個人都說,我是邵氏公司最難堪的導演。

但是人生這兩個字,就是歡聲、淚影四個字砌成,沒有甚麼奇怪。任何人無論昨日幾風光,也無論昨日幾失意,明日天光,同樣要起身做回一個人,繼續生活下去,明天總比昨天好,這個就是人生!不說不知,人生與打麻雀一樣,有東南西北風,打到北風時,又是另外一個人生。

如果你像我老了無得撈,記得要留番個錢,老到好似我連這個終身成就獎都撈埋,你便應該『管他天下千萬事,閒來輕笑兩三聲。』到老的時候,無論外面發生什麼事,菩提明鏡,笑下便算。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最後我送給大家幾句說話:『當你回首往事,不因碌碌無為而悔恨,不為虛度年華而羞恥,你便能很驕傲地說,你無負此生。』」

  

受之有愧 

  • 接受別人的饋贈,而感到承受不起。
  • 明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七回:「官人儻然要説俺侄兒媳 婦,自恁來閒講罷了,何必費煩又買禮來,使老身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 《文明小史》第五九回:「不怕輸,只管來。但是我卻之不恭,受之有愧。」

  

青衫人老

  • 青衫,無功名者所穿的服飾,古代指書生、官職卑微。白髮青衫指年老尚無功名。
  • 唐 白居易 《琵琶引》:「座中泣下誰最多? 江州司馬青衫濕!」
  • 宋 王安石 《杜甫畫像》詩:「青衫老更斥,餓走半九州。」
  • 宋 蘇軾 《古纏頭曲》:「青衫不逢湓浦客,紅袖謾插曹綱手。」

  

失意

  • 不如意、不得志。
  • 《漢書.卷七七.蓋諸葛劉鄭孫毋將何傳.蓋寬饒》:「寬饒自以行清能高,有益於國,而為凡庸所越,愈失意不快,數上疏諫爭。」
  • 《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此時多失意之人,安知其不因避難而來此地?」

  

人生大概都是失意倍多如意少

  • 《晉書·羊祜傳》:「會秦、涼屢敗,祜復表曰:‘吳平,則胡自定,但當速濟大功耳。’而議者多不同。祜嘆曰:‘天下不如意,恆十居七八,故有當斷不斷」。
  • 南宋詞人辛棄疾詞《賀新郎·用前韻再賦》:「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管他天下千萬事,閒來輕笑兩三聲...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 楊慎《二十一史彈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恩怨情仇

  • 恩與怨,也可指情侶夫妻間的恩愛怨情。
  • 唐韓愈《聽穎師彈琴》:暱暱兒女語,恩怨相爾汝。劃然變軒昂,勇士赴敵場。
  • 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五十回《諸葛亮智算華容 關雲長義釋曹操》:「某素知雲長傲上而不忍下,欺強而不凌弱;恩怨分明,信義素著。」

  

菩提 明鏡

  • 唐代高僧惠能大師:「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回首 往事

  • 南唐·李煜《虞美人》詞:「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碌碌無為

  • 平平庸庸,無所作為。
  • 《史記·酷吏列傳》:「九卿碌碌奉其官,救過不瞻,何暇論繩墨之外乎?」

  

虛度年華

  • 白白地度過
  • 唐 元稹 《酬樂天三月三日見寄》:「當年此日花前醉,今日花前病裏銷。獨倚破簾閑悵望,可憐虛度好春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