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冬季流感高峰期的英雄帖



在2017年,不但有冬季流感高峰期,又有夏季流感高峰期,連秋天病房都爆滿,冬天又到了。看看下圖,由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流感速遞 (第14期第45號) 而來,在2014、2015、2016年高峰在冬季1至2月,而有另一個小山峰在夏季。

流感高峰期狼來了

再看看2017年,高峰只有一個在夏季,然而政府和醫管局在冬天 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5月4日,不斷宣傳說冬季流感「高峰」,話說「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落「風球」,夏季流感高峰期突然「殺到」,在5月至7月的才是 真 . 高峰,這正是狼來了的故事。



政府「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準備工作」

每年冬季流感高峰期,新聞都會報導醫院急症室和內科病房爆滿。政府近年都會去立法會,講解「應付冬季流感高峰期的準備工作」:
文件第6頁18點,醫管局會實施多項對外和對內的宣傳活動,令公眾和員工更清晰明瞭醫管局應對冬季流感服務高峰期的措施:
  • (a) 舉行新聞發布會,讓公眾知悉醫管局服務需求的情況及其 應對計劃; 
  • (b) 於醫管局網頁和「醫管局與你」流動應用程式提供有關冬 季流感服務高峰期的一站式資訊,包括急症室等候時間、 相關服務數據、服務公布、新聞和文章、私家醫生網頁連 結和中醫名錄,以及普通科門診資料,給公眾參考; 
  • (c) 在急症室提供即時資訊,包括急症室等候時間、相關服務 公布,以及《基層醫療指南》內載的私家醫生和中醫名錄 的網頁連結及印行本;
  • (d) 經電視、電台、報章雜誌和社交媒體(例如 Facebook 和 YouTube)向公眾作出呼籲和宣傳;以及 
  • (e) 到醫院探訪和舉行醫院聯網論壇,以鼓勵前線員工。


「冬季流感高峰期的英雄帖」

再看上面流感高峰期圖,近年的「冬季流感最高峰」,都是在1月中至2月尾,在這6個星期,媒體、急症室、病房超級緊張,年年如是。每次都是某兩間醫院,某兩三個部門受超級壓力 (急症科、內科和兒科病房)。

在醫管局,每天都在開會,去總部開會、去聯網龍頭醫院開會、在醫院開會、部門又開會,花費很多人力物力。我們總部有16名超高層、800多名顧問醫生,如果在冬季6星期裡,每星期將一個會移至非高峰期時段,然後去一個三小時的門診 (或急症室睇非急症),每星期800個門診多了人手,6星期便是5000個門診,如果一個門診看20症,便有10萬病人受惠。前線的醫生便有空間多留在病房和急症室,舒緩「冬季流感最高峰」情況。

在護士方面,總部有45名超高層、360多名部門運作經理/高級護士長等。

誰願意接下的這「冬季流感高峰期的英雄帖」?我會在冬季先睇為敬。

張醫生將會退休,最後一次代表醫管局來立法會,我送他一首歌- 齊秦的大約在冬季

輕輕的我將離開你
請將眼角的淚拭去
漫漫長夜裡 未來日子裡
親愛的你別為我哭泣
前方的路雖然太淒迷
請在笑容裡為我祝福
雖然迎著風 雖然下著雨
我在風雨之中念著你

沒有你的日子裡
我會更加珍惜自己
沒有我的歲月裡
你要保重你自己

你問我何時歸故里
我也輕聲的問自己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不是在此時 不知在何時
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丁酉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