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公營醫院私家服務之:17問,13唔應

立法會:公營醫院私家服務
***************
(更正: 題目為「公營醫院私家服務之:17問,13唔應」

以下是11月22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近日有醫學界人士就兩所大學醫學院的教學人員應診私家症事宜,向本人表達關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可否詳細列出兩間醫學院就教學人員應診私家症所訂規則和指引的詳情,包括應診資格、應診時數上限、呈報和審計診症數字的制度,以及兼職教學人員和有限度註冊醫生應診私家症的額外限制,並提供相關文本;是否知悉過去五年,每間醫學院發現多少宗違反該等規則和指引的個案,以及所涉教學人員的數目;兩間醫學院有否設立機制處理關於私家症的投訴;如有,詳情為何;

(二)可否詳細列出兩間醫學院私家症收入的分賬機制,並提供相關文件,以及以表列出過去五年,每間醫學院每年的私家症數據,包括應診醫生人數、求診人次、收入總額、醫院管理局攤佔的收入金額、教學人員攤佔的收入金額,以及首五位獲得最高私家症收入的教學人員每人的有關收入金額;及

(三)是否知悉醫院管理局和兩間醫學院如何核實教學人員所呈報的私家症應診時數,以及他們就私家症巡視病房、在門診診所應診、施行手術及處理行政工作所花的時間會否計算在內?


答覆:

主席:

  公營醫院為病人提供私家服務的主要理據,是公營醫療機構(尤其是兩間教學醫院,即與香港大學(港大)聯繫的瑪麗醫院和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聯繫的威爾斯親王醫院)擁有一些一般私營醫療機構缺乏的專科人才和設施。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提供私家服務,可以讓市民有途徑選擇有關專科服務。

  就陳沛然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陳沛然醫生敬上
2017年11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