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醫學界對一地兩檢意見調查 (初步結果)



立法會議員(醫學界)陳沛然醫生於11月6日起,就一地兩檢進行民意調查 [註1 意見調查]。調查以傳真、郵寄及網上問卷方式進行,訪問對象為14,808位全港西醫牙醫,及醫科生。截至11月15日,本辦事處共收回1,108份問卷,回應率為7.5%。

初步調查結果發現,51.7%受訪者贊成在西九龍高鐡站實行一地兩檢的安排,41.5%反對。

48.9%受訪者對於政府在西九龍高鐵站,劃出部分地方做「內地口岸區」,讓內地執法人員執行內地法律表示滿意,42.4%不滿意。43.1%受訪者認為讓內地執法人員在西九龍高鐵站「內地口岸區」執法會損害一國兩制的精神,49.3%則不同意這說法。

另外,45%受訪者認為除了現時由特區政府提出,西九龍站設立「內地口岸區」進行一地兩檢以外,有其他更合適旅客的安排(可選擇超過一項),當中43.9%選擇兩地兩檢,30.9%選擇內地一地兩檢、14.8%選擇西九一地兩檢CIQ (海關、入境和檢疫)、6.4%選擇車上檢及1.9%選擇北上預檢等,而43.6%表示沒有其他更合適旅客的安排。有52.6%受訪者認為在西九站設一地兩檢對香港是利大多於弊,40.4%則認為弊大於利。

陳沛然議員認為,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贊成在西九龍高鐡站實行一地兩檢的安排的受訪者超過半數,較反對者多一成;對於在西九龍高鐵站劃出部分地方做「內地口岸區」,讓內地執法人員執行內地法律表示滿意的受訪者較持不滿意者輕微高出6.5%。而有較多受訪者認為西九龍站設立「內地口岸區」進行一地兩檢以外,有其他更合適旅客的安排,所選擇的替代方案亦十分具爭議性。

由於這項意見調查尚在進行中 [註1 意見調查],陳議員只能按上述初步的數據及權衡香港整體的利益,於今天立法會大會上就政府推展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議案投下有保留及有條件的贊成票。陳議員同時要求政府必須向中央政府如實反映民意,設法消除香港市民對一地兩檢可能引起破壞香港法治的憂慮。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11月1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