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26位立法會議員的網頁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由70位議員組成,現有6位被DQ後,剩下64位立法會議員中,根據立法會議通訊錄 [註1] 只有26位有網頁
  1. 梁君彥 http://www.andrewkyleung.hk
  2. 涂謹申 http://www.tokunsun.org.hk
  3. 張宇人 http://www.tommycheung.com
  4. 李國麟 http://www.leekoklong.org.hk/
  5. 李慧琼 https://starry.dab.hk
  6. 陳健波 http://www.kpchan.com
  7. 葉劉淑儀 http://www.reginaip.hk/
  8. 謝偉俊 http://www.paultse.org/
  9. 毛孟靜 http://www.claudiamo.com/
  10. 姚思榮 http://www.yiusiwing.com/
  11. 馬逢國 http://fkma.hk/
  12. 莫乃光 https://www.charlesmok.hk
  13. 梁繼昌 http://www.kennethleung.hk/
  14. 張華峰 http://www.cheungwahfung.com/
  15. 張超雄 http://cheungchiuhung.org.hk
  16. 葉建源 http://www.ipkinyuen.org.hk/
  17. 葛珮帆 http://eqweb.hk/
  18. 蔣麗芸 http://www.chianglaiwan.hk/
  19. 盧偉國 http://www.irdrwklo.hk/
  20. 鍾國斌 http://www.felixchunghk.com/
  21. 何君堯 http://www.juniusho.com/
  22. 容海恩 http://euniceyung.hk/
  23. 陳沛然 http://www.drchanpierre.org/
  24. 陳振英 http://www.ronickchanchunying.hk
  25. 陳淑莊 http://www.tanyachan.hk/
  26. 張國鈞 http://www.horacecheung.com/

網站設計和更新是困難的,縱然議員辦事處營運開支中,每屆都有$375,000元開設辦事處及資訊科技開支 [註2 立法會議員酬金及福利],也少於半數有網頁。而我的網頁是自己做的,除了網名外,不花公帑。


有人問我,有了面書 Facebook,不需要網頁可以嗎?

我認為 Facebook 和網頁是不同的,用途不同,目標觀眾都不同,網頁可以整齊地排列和超連結。製作網頁,要迎合用家那杯茶 CUP:
  • Content 內容 - 內容是根本,華而不實,看過一次便算。至於實而不華,卻又跟不上時代了。
  • Update  更新 - 有很多網頁,內容更新是兩年前... 各位立法會議員都有助理,所以更新不應該是問題;
  • Presentation 
Presentation (1) 網站是給人用的,要用家友善 user friendly
Presentation (2) 版面要吸引,當中除了我的網站外,另外有4位議員網頁的設計值得推介:















又有人問我,除了網頁外,要另設手機程式嗎?

我也曾制作4個手機程式 Apps,可是第一代只有資料的Apps 已經過時 (out 晒啦),要求提高了。新一代的 Apps,要具備網站不能提供和支援的額外功能,例子有九巴和港鐵的即時車程資料,必勝客和元氣的預約功能。

CUP 的 Presentation (3) 新一代的網頁,可以有配合手機瀏覽模式,技術要求較高,大部份網頁也未能做到。
  • 以報紙為例,有網頁和手機轉換功能的:明報蘋果日報SCMP等等,已經不需要安裝手機Apps。
  • 沒有手機轉換功能的,在手機看時文字太細,相又太大,例如用手機看以下網頁:
  • 在26位議員網站,有9個沒有手機轉換功能,其餘17個有這功能 (包括我)。

網頁安全

http:// vs https:// 有什麼區別?與你何干?
  • 起初,網絡管理員分享他們在互聯網上發布的信息,他們同意一個交換信息的程序,稱之為超文本傳輸協議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HTTP)。
  • 如果人人都知道如何交換信息,在互聯網上攔截並不困難。HTTP(注:後面沒有“s”)沒有加密,可以被第三方攔截以收集在兩個系統之間傳遞的數據。
  • HTTPS 就是安全版本,其中“S”代表安全 secure,網絡管理員想了個辦法程序來保護他們交換的信息,包括使用SSL證書 - “SSL”代表安全的套接字層 (encrypted),加密就是將交換信息透過隨機翻譯成“代碼” (code) 。
  • HTTPS是有限制的,它不像Web應用程序防火牆,也不會阻止你的網站被黑客入侵,亦不會阻止網絡釣魚郵件的發送 [註3]。

26個立法會議員網頁中,只有3個有HTTPS,包括莫乃光梁繼昌李慧琼,我的是第4個:


以上的是保護用家,網頁安全的另一方面是保護網站自己,可以承受網絡攻擊。一般網頁會寄存在本地網站公司的伺服器,比較容易受網絡攻擊而癱瘓,而我的網站是在谷歌 (google) 內,相信只有國家級以上的黑客才有機會癱瘓 google吧。

搜尋功能

  • 在26位議員網站,只有9個有搜尋功能 (包括我),雖然這個東西平日不常用,但是十分有用和有誠意的。


總結

  1. 在立法會議員中,如果有網站,已經在平均線以上 (26/64);
  2. 在CUP 的 Content 內容和 Update 更新,各位立法會議員都有助理,所以不是問題,網頁的分野在 Presentation;
  3. 64個立法會議員中,只有26個有網站,當中17個有手機轉換功能,12個有中英文網頁,9個有搜尋功能,最後亦只有4個有HTTPS;
  4. 資訊科技界的代表 Charles 莫乃光,其網站做得好是很合理的,我也給予最高分:網頁設計美觀、中英文、用家友善、手機轉換功能、和網頁安全性高。
  5. 葉太的網頁,相信因為經過特首選舉,花了相當人力物力財力,網站水平很高很精美。容海恩的網站框架也是跟隨葉太的,可以加入中英文和網頁安全便完美了。
  6. 有驚喜的,是旅遊界姚思榮議員的網站,簡而精、用家友善、中英文、有手機轉換功能,能提升網頁安全更佳。
  7. 我是足球員,兼職寫網頁,興趣做專科醫生。兼職寫網頁不是說說笑,自己親手建立和營運的網頁有30多個,話說當年聯招,頭10個選擇都是工程系,而且是電腦工程,到最後一刻才將第一選擇改為醫科,這是上天的安排。

參考資料

[註1] 立法會議通訊錄
[註2] 立法會議員酬金及福利
[註3] HTTP vs. HTTPS: What's the Difference and Why Should You Care?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丁酉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