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0

為何要做啟思編輯?


每年港大醫學生刊物啟思上庄答問大會,由中午12時至翌日早上6時 (18小時),我近年都去支持師弟妹。

「個個都上庄,唔通個個都想上庄咩?」

為何要做啟思編輯?

大家都會有不同的故事,而我因為醫學院讀書太悶太辛苦,所以參加課外活動,動態劍擊,靜態寫稿。大學一年級加入做普通編輯,負責採訪寫稿,到二年級時當上了總編輯。


找副手時,三顧 med lib 邀請當時是一年級的王翔,他是我多年來認識的醫生中,文學水平很高的其中一人,他的中文水平比我好三倍,我們合力出了四期啟思 [註1]。這副手做啟思的二次元結果 (secondary outcome),是找到了人生另一半,娶了同屆的財政大臣,其實歷屆啟思也成就了很多段姻緣。

(財力)

印一本28至32頁的刊物每本成本多少錢?

2017年,這次是當上議員後第二份報告,28頁15850本,價錢如下:
  • 設計加印刷     = 每本 $3.2
  • 入問卷和膠袋 = 每本 $1.1
  • 本地郵寄費用 = 每本 $4.75
1997年,那些年的啟思,28頁黑白800本,每本$8.1 - $8.8

(人力)

完成28至32頁的刊物,要花多少時間呢?

  • 二十年前做醫學生刊物,大概是三個月,所以一年出四本。課餘編輯大概十位同學。
  • 二十年後做議員工作報告,也是三個月,由立法會七月中休會,至十月尾印好,除了我之外,還有三位全職職員,和印刷公司人員。

要寫完一篇800字的文章,又要花多少時間呢?

  • 一年前,每星期趕交兩篇稿給專欄,每次只有三至四小時,由構思、草擬大綱、資料搜集、起筆寫稿、校對十次。因為晚上女兒九時半睡覺,我十時坐下來,完成已經是深夜一兩點,早上又上班了,所以四小時內必需完成由構思至校對和交稿。
  • 我訪問過一些記者朋友們,也是花三四小時,由訪問至交稿一腳踢。


(效果)

猜猜有幾多人會讀畢刊物?

將心比己,我們每個月都會收到十份八份宣傳刊物、會報、校刊,你上次讀畢的是有哪本、哪篇呢?現今資訊快、平、多、濫、質素參差,印刷本的瀏覽數目今非昔比。

有人提議用網上版,取代印刷版,又環保又慳錢,有何意見?

我認為網上版不能代替印刷本,在醫生界別裡根本是兩個讀者群。大家未必會留意到,今期的議員工作報告印刷本,版面白底黑字,字體16,是給有老花的讀者 (包括我) 貼心的安排。

網上版:
http://www.drchanpierre.org/home/2017-work-report

請問各位,你對於網上版取代印刷版,又環保又慳錢,有何意見?



參考資料

[註1] 2016年8月26日 我的提名人- 王翔醫生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丁酉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