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由將軍澳醫院的經驗,了解公營中型醫院的建立過程。



審計署發表的報告顯示,北大嶼山醫院第一期有近20%面積空置逾4年;近80%病牀尚未啟用 [註1 審計署署長第69號報告書]。

我的回應是,發展中型醫院如「砌積木」,需待穩定後才發展新服務,且要視乎需求,若附近醫院有同類服務,便會集中資源於一間醫院發展某一專科,至於空置情况,他認為並不理想,但亦需有空間讓醫院循序漸進發展 [註2 明報20171123]。我在這篇文章向大家詳細解釋。



將軍澳醫院 TKOH

我早在2017年1月17日舉行的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 特別會議中,要求政府就我提出有關將軍澳醫院、天水圍醫院及北大嶼山醫院落成啓用後的服務作出書面回應 [註3]。

將軍澳醫院專科門診於 1999 年12月28日投入服務。翌年 (即 2000 年 ),醫院分別於2000年4月26日及7月26日分階段開展住院及急症室服務。


2007年,在立法會會議上劉江華議員的提問 [註5]:
(三)醫院管理局如何評估在將軍澳區增設婦產科服務的需要,以及所採用的評估準則;及
(四)在將軍澳區增設婦產科服務所需的費用?

根據醫管局網頁,將軍澳醫院有婦科,但是產科只有專科門診 [註6]。大家請留意,將軍澳醫院的住院病床,由起初的300多,花了15年時間,每年像「砌積木」般,加到最近623張床,而且在差不多10年後,2009年至2013年進行第2期的擴建工程 [註7]。


天水圍醫院 TSWH


  • 投入服務的第一年,未有住院病床,急症室每日有限度服務 [註3];
  • 投入服務的第二年,也是300多張住院病床。

私家的港怡醫院 Gleneagles

  • 港怡醫院在2017年3月21日早上9時正式投入服務,
  • 也是沒有婦產科,
  • 而急症室首階段只會在早上8時至晚上11時運作 [註8]。

人手不足是萬能匙嗎?

將軍澳醫院在1999 年12月28日投入服務,2001年急症室每日服務16小時,開始有住院服務,病床數目 = 388 [註3],2003年440張床,2004年病床不加反減至405張...

大家看看2002至2007年的報導:



2000年護士學校關閉,2002年因為政府缺錢,炒了高人工的醫護、有人要提早退休、減人工、食肥雞餐。當年沒有人手嗎?為何寧願炒人也不放在將軍澳醫院?醫管局在醫生人手只有現時的一半情況下,推出肥雞餐送走醫生護士!我在公營醫療做了15年,從來都沒有人手充足的時間,經濟差時沒有、經濟好時沒有、人手過剩時也沒有 [註9]。

硬件不是硬道理

政府在連續兩年三份的大報告,包括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重複又重複寫2000億元的10年醫院發展計劃 [註10-12 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這2000億元都是「一次性」撥款,也只是「一次性」「工程開支」,是硬件。

北大嶼山醫院的故事,正正就是只提硬件,而不去準備軟件,軟件就是經常開支,便是不負責任 [註3],結果管理層說是前線人手不足作解釋,公是管理層贏,字是前線輸。


軟件 = 經常開支

10年後額外多了5000張公立醫院病床,需要幾多「經常開支」?
  • 硬件:5000 / 27440 ~20%
  • 軟件:$500億 x 20% = $100億
根據2015年醫院管理局檢討督導委員會報告 [註4],公立醫院病床在2014年3月31日共有27440張病床,增加5000多張病床即是增加五份之一 (20%)。多了「一次性」「硬件」5000張病床,自然多了「經常」「軟件」病房護士、物理職業言語治療、行政、抽血、掃描、藥物、出院、門診等。
今天27440張病床的「經常開支」是500億元,大概佔政府總經常開支15%,假如今天增加五份之一即5000病床,便是增加「經常開支」100億元。
政府會向醫管局提供經常撥款490億元,較五年前增加接近50% [註13]。假如10年後「經常開支」翻了一倍1000億元仍佔政府總開支15%,增加五份之一「軟件」便會增加「經常開支」200億元了。

十年後2026年,
  • 政府真的會額外為醫療增加「經常開支」200億元嗎?
  • 市民病人肯多付金錢在醫療嗎?連自願醫保也沒有興趣 [註14 經濟日報20150416]
  • 政府要加醫療服務但加經常開支免問,市民病人要加醫療服務,但是最好是不用付錢,也要快、靚、平。所以夾在中間的醫護人員只好加長工時,無限的提高工作效率,來滿足兩方面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要求。
因此,我除了向林鄭特首建議增加公共醫療經常撥款,應該採用一個以人口為基礎的撥款模式,增加撥款也應該加入人口老化、預防醫學、尖端醫學研究等因素 [註15 對特首的期望] ;
也向陳茂波財政司司長建議成立100億元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 [註16],就是針對軟件的準備。


結語

  • 由將軍澳醫院的經驗,了解公營中型醫院的建立過程;
  • 人手不足不是萬能匙,在2003年寧願炒人肥雞餐,也不將人手放在將軍澳醫院;
  • 只提硬件,而不去準備軟件(經常開支),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11月29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