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肺炎系列 (一百九十) 醫護醫療人員被感染冠狀病毒病


醫護醫療人員被感染冠狀病毒病

2020年3月23日,一名早前借調到機場工作的54歲衞生署女醫生,確診感染冠狀病毒。該名醫生上周一(16日)開始在機場協助港口衞生科人員檢測抵港乘客,自己和家人均無外遊紀錄 [註一]。

4月8日,石湖墟賽馬會普通科門診診所一名員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 [註二]。

5月31日,病人抵達急症室時情況危急,神智不清及血含氧量低,3名醫護主動加入急救,為病人抽血及做心電圖等,其中1名護士只戴上外科口罩。由於病人體內病毒載量高,要吸高濃度氧氣及插喉,3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會送往檢疫中心檢疫14日 [註三]。

6月1日,新增3宗確診個案,包括瀝源邨的嘉里物流女同事,第三宗是#1088號個案,是在5月30日接觸過第1084宗個案的27歲男救護員,有戴外科口罩及眼罩、手套,但無戴N95口罩。他現於威爾斯親王醫院留醫,並無病徵。男救護員在30日發現第1084個案身體含氧量低,給她面罩呼吸,送病人後,與女朋友於又一城食晚飯,他近日住在顯田村 [註四]。

建議在《僱員補償條例》加入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2月28日,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向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何啟明發信,建議在《僱員補償條例》加入新型冠狀病毒 [註五至六]。

4月21日,醫學界議員陳沛然表示,勞工處的說法「等於話你哋死人啦,感染咗咪考慮囉」,做法亦無視世衞建議,令醫護的抗疫之心「涼咗一截」,反指「你哋自己睇返啦,你老細林鄭月娥成日都攞世衞出嚟做擋箭牌」,外國已有大批醫護人員集體受冠狀病毒感染 [註七]。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憤斥勞工處,官僚講法令醫護的抗疫之心「涼咗一截」,「等於話你哋死人啦,感染咗咪考慮囉」,做法亦無視世衞建議,反指「你哋自己睇返啦,你老細林鄭月娥成日都攞世衞出嚟做擋箭牌」,外國已有大批醫護人員集體受冠狀病毒感染 [註八至九]。


4月29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立法會十四題: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僱員的保障 [註十]。
[註五] 陳沛然料疫情或有所反覆,倡《僱員補償條例》加入新冠病毒。星島日報 2020-2-28
[註十] 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沛然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立法會十四題: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僱員的保障。2020-4-29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