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肺炎系列 (一百八十九) 醫院隔離病房負氣壓系統分別發生事故


瑪嘉烈醫院

2020年4月13日,瑪嘉烈醫院隔離病房負壓系統故障半小時,我4月22日去信醫管局要求防止同類事件發生,並問及何時公布事故調查報告 [註一],食衞局局長5月7日的書面回應指報告約8星期內完成,並已向其他醫院負壓系統進行檢查,結果顯示運作正常。

   

北區醫院

5月8日上午,北區醫院隔離病房負氣壓系統首次出現故障,負壓抽風系統其中一部抽風扇發生接地故障,觸發警報,機電工程署緊急維修,19分鐘後回復正常。5月10日下午,單人病房的負壓抽風系統風閘未能如常運作,機電工程署緊急維修後回復正常,故障歷時10分鐘。12日再出現故障,是一周內第三次 [註二]。

   

屯門醫院

5月17日,屯門醫院隔離病房區域負氣壓系統於今早曾一度暫停,院方非常關注事件,已要求機電工程署全面檢查以確保系統正常運作,並提交詳細調查報告,有關隔離病房的煙霧感應器亦已經更換 [註三]。

   

瑪麗醫院

5月22日,瑪麗醫院通風系統在維修期間,有隔離病房出現氣壓不平均的問題,觸發警報,在35分鐘後才回復正常,其中一間單人病房有冠狀病毒病人入住。

   

博愛醫院

5月27日,博愛醫院內科及老人科病房一間隔離病室的負氣壓系統,因機電工程署承辦商人員誤觸通風系統安全掣而停運15分鐘,醫院已要求機電署檢視監察及通報機制,並全面檢查系統以確保正常運作 [註五]。

   

大埔那打素醫院

5月29日,醫院隔離病房的負壓系統發出警報,職員通知機電署人員檢查,在10時35分以人手啟動系統,負壓系統暫停約18分鐘 [註六]。



機電署

多間公立醫院的負壓病房先後出現故障,機電署表示,已經分別跟進及調查事故,亦會向醫管局提交報告 [註七]。

   

參考資料

[註一] 機電署稱瑪嘉烈醫院有路由器不正常影響負壓病房半小時。香港電台新聞 2020-4-13

陳沛然議員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