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8

第二本書:四年議員工作報告



15000多本的立法會議員工作報告昨天寄出,今日各位醫生和牙醫應該會陸續收到。

在四年的立法會,我做了什麼工作?

我在這四年來,先頂住壓力妥善處理醫務委員會改革,然後協助立了其他法例,再寫了幾份建議書被政府採納,由下而上影響公共政策。

我在這本議員工作報告,寫了超過10萬字,印在120頁紙,編輯成書,向大家報告。

   

立法會議員可以做什麼呢?

除了做一份報告外,我希望透過這本書,跟大家走深一層,講解怎樣用立法會議員職權能力,由下而上影響公共政策。

我用《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的事件,帶大家走一轉立法旅程,包括在爭議找出路、遊說工作、問卷調查、修改法例、拉票等。

在做議員之前,經歷政府0-1-1 縮減公共開支,我一上任便要爭取回復增加醫療經常開支,要說服特首和財爺,難如登天,可是我成功了。我曾向特首建議公共醫療經常性撥款,應該採用一個以人口為基礎的撥款模式,政府採納建議,在2017年施政報告承諾會每3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

其後,我花了527天,成功令財爺採納我的100億建議,在財政預算案提出預留100 億元設立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作為醫管局面對突發情况而需額外開支的不時之需。2019年下半年爆發社會運動及冠狀病毒大流行,經濟會逆轉,政府收入將會減少,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都會減少,基金的設立正來得及時。

我運用立法會議員質詢的權力,發現了公營醫院急症室每年220萬求診人次中,66%是非急症;亦透過質詢,發現了內科病房在冬季爆滿的原因,醫管局醫院的病床數目在2003年沙士後減少了,醫生人手則增加了56.5%,説明病房爆滿是由於減少病床,以及10年前沒有規劃興建新醫院大樓有關。

立法會議員可以提出無約束力議案,並進行辯論。而我亦把握4年1次的機會,提出在公營醫院設立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我與非牟利組織和跟持份者及個別議員合力推動議案,最後獲得建制派和泛民的支持而通過。

在這4年間,我的議員辦事處收到超過800宗申訴,即平均每年200多宗,包括銀屑病者缺乏支援、長者醫療券被濫用、HPV疫苗事件等,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寫了建議書,改變了一些政府政策。

牙醫的權益亦是我的焦點之一,包括詢問跟進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關注「護齒同行」的智障人士牙科服務計劃、衞生署牙科街症服務、和對衞生署想刪除已凍結的口腔頜面外科顧問醫生和法醫科顧問醫生職位表達深切關注。還有在《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特別製作牙醫專刊小冊子。

   

在過去一年 (2019年6月至2020年5月),在香港經歷最艱難的時候,為香港人(和業界) 做了什麼事?

在2019年下半年的逃犯條例事件,我做的是撒瑪利亞人-- 照顧受傷的人。也有盡議員的責任在立法會發言和提問,亦為保護病人私隠挺身而出。

在2020年的冠狀病毒病大流行,我以醫生身份在醫院堅守崗位為香港人抗疫。由2020年1月2日開始,我已經十分關注新冠狀病毒肺炎的事態發展,包括:
  • 接受傳媒訪問超過100篇;
  • 上電視電台講解超過15次;
  • 寫建議書給政府超過20封;
  • 向公眾解釋新冠狀病毒肺炎,寫文章超過200篇,短片超過40段,總瀏覽量超過1千萬!
  • 要撲口罩、派口罩;
  • 寫了一本100,000字關於疫情的書,完成一本100,000字議員工作報告。

Search Results

Web result

   

結語

所以我要用上超過10萬字120頁紙,概括四年來議員的工作。我希望這本除了是工作報告外,還可以用現實例子,怎樣做出由下而上影響公共政策。

我在基層單親家庭下長大的,成長路都是在缺乏資源 和重重困難中,做出成績。四年前有幸得到68.5%票數,過半選民的支持下,來到立法會,拿到一份資源,希望做出兩倍成績。

沛然字


2 則留言:

  1. 十分尊敬您,不是醫學界選民但希望得到一本工作報告

    回覆刪除
  2. 陳醫生,你好,我一直有留意你的博客,感激你多年來為香港醫療體系的貢獻。

    就着你文章所指的以人口為基礎的撥款模式,請問具體政策是如何?有相關的立法會文件作參考嗎?

    我是另一個界別的專業人士,有感相關撥款模式可以用於自身界別,特此請教。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