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6

沒有家庭醫生在主中心和核心團隊的基層醫療


政府所說的基層醫療,終於在今天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本年度最後一次會議,趕急地曝光了。

根據政府交付立法會的文件 CB(2)1787/17-18(01)號文件 [註一],第20和21點:

  • (20) 主中心將提供由護士、藥劑師、專職醫療人員、社工及支援人員所組成的團隊,以安排健康評估及相關服務。
  • (21) 就所需人手而言,康健中心營運者需組成一支核心團隊, 包括一位行政總監、註冊護士團隊、藥劑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 療師各一名、數名社工,以及負責行政、資訊科技及財務的支援人 員。

主中心的團隊,和核心團隊,並沒有家庭醫生 (沒有醫生)。




這個沒有家庭醫生在核心和團隊的基層醫療,是由新一屆政府新成立的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擬定 [註二],委員會成員的幾位醫生成員包括
  1. 林正財醫生 
  2. 林露娟教授 
  3. 梁卓偉教授 
  4. 李國棟醫生
  5. 黃仰山教授 
  6. 衞生署署長 (或代表)
  7. 衞生署基層醫療統籌處處長 (或代表)
  8.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或代表)


沛然評論

2017年10月9日 馮京和馬涼的基層醫療
  • 我發現大家所說的基層醫療,有天和地的分別,有點雞同鴨講。
  • 古有馮京當馬涼,今有她說的基層醫療,跟你所指的基層醫療未必相同。
2017年10月10日 從精神健康ICCMW的經驗,探視基層醫療的未來。
  • 今屆政府在醫療施政的重點之一,「基層醫療」。很多人問我,去評論「基層醫療」的未來,我是足球員,不是算命的,所以不知道。可是我卻知道每屆政府都有不同的口號。
2017年10月11日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對2017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2017年10月16日 設立委員會及基金本身不能解決問題
2018年6月1日 「發展基層醫療服務」議案的發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