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1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醫生對2017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今日發表上任後第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有符合醫學界和市民期望的舉措,但亦有相當部分屬舊酒新瓶。
2017年施政報告 [註1]

醫療在施政報告第(五)章 - 改善民生,共有6大綱領,由155-174共20點。
6大綱領包括:
  1. 基層醫療健康
  2. 醫管局服務
  3. 不常見疾病支援
  4. 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5. 推動自願醫保及科研
  6. 中醫藥發展
  1. 基層醫療健康 (第156-159點)
    • 施政報告就基層醫療著墨較多,但政府有關部門以至病人組織對基層醫療的理解各不相同。
    • 這次她提出要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視現時基層服務的規劃,制定發展藍圖。而政府於2010年成立了基層醫療統籌處 [註2],作為推動全港基層醫療的官方機構,究竟統籌處在是次檢討有否角色?將來的定位如何?
    • 這次施政報告只提到以葵青區的醫社合作模式作試點計劃,令人擔心政府沒有善用現有的架構和資源,為創新而創新。
  2. 醫管局服務 (第160-164點)
    • 增加撥款
      • 我們樂見政府承諾會每三年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長比例和人口結構變動,逐步增加醫管局的經常撥款。政府以往的公營醫療經常開支並非根據實質需求調整,而是以財政收入而定。
      • 而我在2016年立法會的選舉政綱5.2 特別提出「爭取政府增加醫療經常性開支,增加20%的病床、人手和有關配套設施」[註3]
      • 在2017年的行政長官選舉,我綜合30位醫學界當選選委的政綱,提出「公共醫療經常性撥款,應該採用一個以人口為基礎模式,增加撥款也應該加入人口老化、預防醫學、尖端醫學研究等因素」;並向新任行政長官、政務司司長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親手呈交《對特首的期望(醫療部份)》。[註4]
    • 醫療人手
      • 特首承諾醫管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本地醫科畢業生及提供相關專業培訓,自然是本地醫科生的好消息。報告亦指出未來5年會有超過2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若全數被聘用,政府必須有一定的財政承擔。方案能否落實,我們拭目以待。
    • 透過有限度註冊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 
      • 至於政府提出更積極透過有限度註冊的安排聘請非本地培訓醫生到公營醫療系統提供臨床服務,相當有爭議性。我在去年底開始作的調查,大部分市民、醫生和醫學界選委都明確反對增加輸入有限度註冊醫生,反對率依次分別為78%、82%及85%。事實上,曾經有有限度註冊醫生涉及醫療事故,事後亦難以追究,而醫管局與兩所大學醫學院聘用有限度註冊醫生要求的資歷有所不同,現行的審批機制難以保證有限度註冊醫生的臨床質素。
  3. 不常見疾病支援 (第165-166點)
    • 對於不常見疾病支授,政府表示按個別情況為有特殊臨床需要的病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資助,包括合適的病人參與個別藥廠的恩恤用藥計劃。目前罕有疾病的費用高昂,患者即使有藥,也未必有錢醫,惟政府多年來在面對罕有疾病議題均不肯作出承擔,不肯去監察和規管藥物價格。
  4. 完善公共衞生規管 (第167點)
  5. 推動自願醫保及科研 (第168點)
    • 前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將「高風險池」及「必定承保」這兩項要求暫緩實施,沒有政府的「包底」下,保險公司不會承接超出保費應付的高風險個案,加上沒有必定承保,即使政府提供稅務扣減,亦難以惠及長期病患者及高齡人士,無助減輕公共醫療的壓力。
  6. 中醫藥發展 (第169-174點)
    • 隨著市民對中醫藥服務需求殷切,醫學界普遍支持政府提倡的中醫藥發展及興建中醫醫院。業界會密切關注其運作模式及服務範疇。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10月11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