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5

關注醫學院教職員應診私家症的規則



今天有報紙爆料,說有大學醫生教授,涉嫌在當值手術中途擅離手術室及公家醫院,為一間私家醫院的病人施手術... 令手術被拖延3小時,有醫護人員不滿事件,去信管理層投訴,院方正調查事件 [註1]。

剛巧今早在《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第5次會議時 [註2],也問及有關醫學院教職員應診私家症的規則。

中大醫學院

根據政府回覆立法會文件[註3],中大對醫學院的教職員應診私家症 (Private Clinical Practice) 的規則和指引,其中提及:
  • 每名臨床教職員的私家診症服務時間都有嚴格規範,
    • 香港正式註冊 (full-registration) 醫生每季不多於104小時,相等於每周平均不多於8小時;
    • 而有限度註冊 (limited registration) 醫生每季不多於52小時,相等於每周平均不多於4小時;
  • 提供私家診症的醫學院教職員需向大學及醫學院呈報他們私家症的時數,而醫學院會按有關規例每季及每年對有關記錄進行審計;及
  • 中大醫學院與醫管局有進行定期例會,監管教職員參與私家症服務的情況。

港大醫學院

根據港大醫學院提供的資料,港大對教學人員進行校外執業 (Outside Practice) 有詳細的規則和指引。
  • 醫學院教學人員的校外執業申請必須得到系主任及學院校外執業委員會批准。
  • 從事校外執業的時間及有關收入的分配都有嚴格的規定和監管,
  • 而年度的校外執業報告必須經由學院校外執業委員會審核,再由大學財務處呈交大學校務委員會。

以上是本人在上次開《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第4次會議時,向政府發問而得到的回覆,今天我想就回覆追問時,竟被張廿蚊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阻止了。

我的問題如下:

  1. 有限度註冊 (limited registration) 醫生每周平均不多於4小時應診私家症,如果有私家住院病人,每天巡兩次病房,每次半小時,一星期已經超過4小時,還未計算私家門診時間;政府有何回應?
  2. 醫學院與醫管局怎樣客觀地監管醫學院教職員呈報私家症的時數?
  3. 醫學院對有關記錄進行審計的詳情如何?
  4. 港大對教學人員進行校外執業 (Outside Practice) 有詳細的規則和指引,從事校外執業的時間及有關收入的分配都有嚴格的規定和監管,規定和監管詳情如何?
  5. 醫學院教學人員,私家症的部份收費、醫管局經常性開支、大學分賬機制的詳情如何?

我們發現,有限度註冊醫生不只在教學醫院應診私家症,還跨越維多利亞港過海去私家醫院應診,情況令人關注,而且有限度註冊的立法原意不是去應診私家症。

各位醫生有何意見?可與本議員辦事處聯絡。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7年10月2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