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醫生網上和頭上的一把刀

[圖片來源 - 註9-10]

最近有傳媒踢爆,醫評網涉逼醫生年繳$4,500刪負評,議員質疑敲詐 [註1 蘋果日報20171009],也有幾位醫生向我求助,正在跟進中。

從賣吉到網上打手

從前,農曆新年期間,不法分子向店主高價售賣盆吉圖謀勒索,在2000年四名男子因勒索被捕 [註2 政府新聞公告20000203]。近年,與時並進,由實體吉至虛擬世界,有報導網站開飯啦 (OpenRice)曾爆打手風波,淫網涉逼鳳姐落廣告被捕 [註3 蘋果日報20171009]。網上食評有「打手」、「收錢寫好評」,已經有廣泛報導:

  • 【食評風波】詠藜園:有人推銷打手服務月收三千,西式餐廳東主梁先生估計,搜尋餐廳結果頭3個「都係畀咗錢」 [註4 香港01-20160630]
  • 香港餐廳指南OpenRice早前被指食評造假,引起社會熱議 [註5 明報20170816]
  • 網上食評網站近年非常流行,但有不少人相信網站存在「打手」,未能盡信食評內容。... 網民更鬧爆網站無公信力 [註6 蘋果日報20160629]
  • Openrice食評打手收費表 [註7 高登論壇]
(醫生網片段由11:40 - 18:00)

非法」的醫生名錄

言歸正傳,網上近年出現了很多醫評網,可是,香港醫務委員會 ("醫委會") 只批准了以下五個機構/組織出版醫生名錄 [註8 醫委會網頁]
  1. 衞生署 (基層醫療指南 - http://www.pcdirectory.gov.hk)
  2. 香港家庭醫學學院 (http://www.hkcfp.org.hk/pages_8_93.html)
  3. 香港西醫工會 (http://www.doctorsdir.org.hk )
  4. 香港醫學會 (http://www.hkdoctor.org/chinese/index.htm)
  5. 香港骨科醫學會 (http://hkoa.org/)
換句話說,網上其他有關醫生的醫評網,全都是「非法」的,不過只是醫委會的「法」,也只能監管註冊醫生而已,醫生寫錯名字都要釘牌。可是一離開醫生的範圍,便無能為力。根據《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第5.2.1條,醫生向公眾或病人提供資料時,必須符合所列的原則 (共75點),醫生名錄必須附合附錄D的《醫生名錄的指引》[註11 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

别以為與你無關,網上寫的醫生資料,如有不實、誇大或錯學歷,雖然電腦網站公司不受醫委會監管,但是醫生會被釘牌,有很多被失實報道而釘牌案例。最近的專業失德罪成例子是: 醫委會12月3日收到投訴,指控女西醫的診所內有一些展板及電子器材,並標榜可以免費提供血糖測試,流感疫苗注射、血壓量度等服務。醫委會主席劉允怡認為,雖然女西醫只是受僱,但有責任提醒僱主不可以用這種方式招徠生意,因為醫生有責任確保診所不可以有任何形式的廣告 [註12 蘋果日報20170704]

網上有太多醫評網、醫生名錄:
這些網頁的共通點,除了不是醫委會認可外,名字排名不順序、有些有相片、有些有詳盡資料,有些卻沒有,原因為何?自行判斷。



To pay or not to pay, that is the question.

有醫生向我申訴,曾有公司向他「收錢交月費」,便可以寫好評、刪除負評 (有錄音為證),他堅決不給錢,結果其名字放到最底、沒有相片、沒有推介、只有負評。我欣賞及感謝這位醫生的堅持,也承諾會跟進此事。我嘗試在以上網頁找自己的名字 "陳沛然",全部都找不到,被消失了,當然我沒有付費。


有議員質疑做法形同敲詐;又指付費購買服務的醫生也有機會觸犯《醫生註冊條例》[註1 蘋果日報20171009]。有人辯稱不知者不罪,但是如果有證據醫生交錢、有收據呢?醫委會主席在判決時指出,... 醫生有責任確保不可以有任何形式的廣告, [註12 蘋果日報20170704]醫生不知不覺地跌入「專業失德」的陷阱。

除了醫療「食評」外,還有醫療「被訂枱」網站:
香港政府和官方機構在創科不濟、法律追不上時代、面對新科技明顯落後,醫生在受到「創科」的網絡攻擊時,醫委會雖然網頁上寫「守專業,護社群」,但是專業被攻擊守不住,公眾知情權被扭曲護不了。 議員唯有在這裡呼籲,如果各位遇到類似事件,請搜集證據,然後聯絡本議員辦事處,我會派專人跟進。
  • Email: info@drchanpierre.org
  • Website: http://www.drchanpierre.org
  • Phone: (852)35430560
  • Fax: (852)35430371
  • Address: Room 801, Legislative Council Complex, 1 Legislative Council Road, Central, Hong Kong

參考資料

[註1] 醫評網涉逼醫生年繳$4,500刪負評,議員質疑敲詐,蘋果日報20171009
[註2] 四名男子因勒索被捕,政府新聞公告20000203
[註3] OpenRice曾爆打手風波,淫網涉逼鳳姐落廣告被捕,蘋果日報20171009
[註4] 【食評風波】詠藜園:有人推銷打手服務月收三千,香港01-20160630
[註5] 【食評造假?】OpenRice認難辨「打手」,靠會員主動申報或舉報,明報20160816
[註6] 食評冇收過錢寫?OpenRice關公負皮滿瀉,蘋果日報2016062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