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跟進消毒藥水樣本帶有洋蔥伯克氏菌事件


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東翼18樓
食物及衞生局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JP

跟進消毒藥水樣本帶有洋蔥伯克氏菌事件

陳教授台鑒:

醫管局最近驗出多款消毒藥水 (分別名為Pro-Medi Prosept、Kam’s KS-MED、加護殺菌消毒液、Smart Medi洗必泰消毒清洗液及麥氏醫生消毒清洗液) 的樣本帶有洋蔥伯克氏菌,另有一款名為洗必泰殺菌.消毒水含無色桿菌。衞生署隨即呼籲市民停用該等消毒用品。衞生署指過去兩年超過180名病人曾感染洋蔥伯克氏菌。就是次消毒用品含菌事故,本人希望 貴局能解答以下的問題。



(1) 根據衞生署的新聞稿(2019年9月23日),有關產品均含有0.05%氯己定,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該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根據條例,含低濃度氯己定而沒有標籤用於破捐皮膚或處理傷口的產品並不列作藥劑製品。現時有何機制及法例規管該等消毒用品?

(2) 若證實該等消毒藥水在生產過程中受到污染,衞生署有何懲處機制適用於該消費品的製造商?《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可否適用於此情況?

(3) 2009年醫管局鑑於當時發生多宗涉及藥廠的藥物事故,推行七大措施監管公立醫院藥物採購系統。其中一項是按藥物的風險程度進行微生物學測試,低風險的藥物如外敷藥膏等,以隨機抽樣進行微生物學測試。是次涉及的預先包裝消毒藥水是否屬於上述的低風險的藥物,如是,醫管局會否檢討現時的檢測機制,加強檢測這類消毒用品;如否,醫管局會否考慮擴大檢測範圍,包含這類不列作藥劑製品的消毒用品。

專此候覆。

        順祝

鈞安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 謹啟 

2019年9月24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