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9

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相連的


官方記者會的線索

警務處處長在6月13日記者會中,承認曾在公立醫院內拘捕求診及正接受治療的示威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被問及相關拘捕時,沒有交代過警方的資訊來源,只謂「我們剛好知道他們在醫院」 [註一,警方記者會]。

醫管局發言人在6月17日發出聲明,就6月12日示威事件,醫管局並沒有將任何病人資料交予警方... 警方均無權登入相關系統 (「急症室資訊系統」 "AEIS") [註二]。

我親口質問保安局局長

我今天在立法會大會,問保安局局長李家超 SBS, PDSM, PMSM, JP,是否知道警方的電腦系統和醫管局的電腦系統相連 [註三]?

保安局局長否認。

我再追問說,根據立法會文件及醫管局公開資料,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有相連的,名字叫 MIIDSS。

保安局局長叫我去問醫管局。


MIIDSS

多謝熱心的市民和醫護同事提醒,醫管局不需要打印報告或將資料交予警方,因為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察的電腦系統是有一個程式相連的,名字叫 MIIDSS Major Incident Investigation and Disaster Support System「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

就此,我去做些調查。

根據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2008年5月6日會議文件,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 (MIIDSS) 於1990年以 540.3 萬元購置... 當局利用該系統協助調查嚴重和複雜罪案及辨認受害者,以及在重大災難事故發生後,協助傷亡調查及辨認死難者 [註四 立法會文件]。

第二代系統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SARS) 爆發期間提供了難以替代的支援,但近期的測試顯示,一旦發生大規模疫症 (例如禽流感),而所涉及處理超過 200,000 個個人記錄,則第二代系統將無法應付 [註四 立法會文件]。

[註六 HA Convention 2006]

[註八 HA Convention 2016]


第三代系統的系統設計有所提升,可供更多前線調查人員使用,覆蓋範圍由現時 14 個警察總區/警區的 70 部工作站,在日後擴至 28 個警察總區/警區的 108 部工作站 [註四 立法會文件]。第三代系統已於2016年1月31日推出並取代舊系統。這個系統主要用作數據管理和分析,以支援刑事案件調查工作,並在大型災難事件中提供支援,協助辨認死傷者和處理公眾查詢 [註五 警聲]。

重點在 "災難 Disaster" (+/- 重大事件)  一詞

警方在警察總部舉辦講座,以介紹第三代「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和其新功能... 該系統引進「傳染病感染追蹤」功能,以協助衞生防護中心對傳染病進行追蹤分析。...這個系統主要用作數據管理和分析,以支援刑事案件調查工作,並在大型災難事件中提供支援,協助辨認死傷者和處理公眾查詢 [註五 警聲]。

醫管局發言人在6月17日的聲明,醫管局的「急症室資訊系統」內設有「災難」單元(Disaster Module),用以協助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處理社區上重大事故。有關系統屬於局方內部的內聯網,為封閉系統,並無與任何醫管局以外機構的電腦系統有聯繫及連接... 

醫管局的電腦系統 「急症室資訊系統」 (AEIS),有Disaster Case List (Police) 的專用版面,及列印,在 Disaster / Group Incident 一欄內,有 Mass gathering - 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



還記得在上面提及的 立法會文件嗎?第二代系統在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 (SARS) 爆發期間提供了難以替代的支援,但近期的測試顯示,一旦發生大規模疫症 (例如禽流感),而所涉及處理超過 200,000 個個人記錄,則第二代系統將無法應付 [註四 立法會文件]。所以在2008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升級至第三代。也可以解釋到,為何Disaster Case List (Police) 的專用版面中,包括有一些跟災難似乎無關的病人資料 - 發燒 (fever)、肺炎 (pneumonia)。

也可以理解為何醫管局總部在2019年6月12日09:53,用電郵及傳真向某些前線同事發出指令,加入標籤 "Mass Gathering" "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


警訊: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 MIIDSS,(頭盔) 相連的方法未明,可以經人手、電話、電郵、或其他。


香港警務處的警聲第993期,為配合處長2013年首要行動項目的「重大事故及災難」項目,新界北總區五月舉辦「FIRESWEEPER III」演習,十個政府部門和兩間私人公司參與。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工作系統負責收集資料;參與的人員總數為六百二十人。參與是次演習的其他政府部門有消防處、食物環境衞生署、政府飛行服務隊、醫院管理局、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社會福利署、地政總署以及醫療輔助隊,此外,環境保護署、機電工程署、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提供地方及設施,布林克有限公司借出裝甲押運車供演練時使用 [註七]。

總結

  1. 感謝警務處處長在6月13日記者會中,承認曾在公立醫院內拘捕求診及正接受治療的示威者,沒有交代過警方的資訊來源 [註一]。
  2. 也感謝醫管局發言人在6月17日發出聲明,醫管局並沒有將任何病人資料予警方... 警方均無權登入相關系統 [註二]。
  3. 如果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相連的 (頭盔模式:我只說是"如果"),根本警方不需要登入AEIS系統、不需要列印、不需要將病人資料交予。警察的電腦系統 MIIDSS 第三代,覆蓋範圍擴至 28 個警察總區/警區的 108 部工作站 [註四]。
  4. (頭盔) 醫管局的電腦系統和警務處的電腦系統是相連的,相連的方法未明,可以經人手、電話、電郵、或其他。但是在某些地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又再接近真相多一點。


沛然相關文章

2019-06-17 受傷市民到醫院求診被捕,揭露醫管局高層再講大話。
2019-06-14 醫管局帶頭破壞醫患關係
2019-06-12 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 Major Incident Control Centre (MICC) in HA


參考資料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6月19日 (19:35 更新)

7 則留言:

  1. 多謝陳醫生解釋!

    回覆刪除
  2. 疾風知勁草
    醫國勝醫人
    杏壇風骨在
    沛然傲浮雲

    回覆刪除
  3. 醫管局總部在2019年6月12日09:53,用電郵及傳真向某些前線同事發出指令,加入標籤 "Mass Gathering" "Mass gathering outside Legco"。
    點解釋呀? 上午就"預知"果日可能會出現重大傷亡?!?!? 仲要紀錄埋係"police", "reporter", "civilian", "others", 仲唔係警務處準備武力鎮壓?!?!

    有冇辨事查到, 2014年9月28日或之後幾次重大衝突, 有冇發過類似電郵?!?!!

    回覆刪除
  4. 陳医生,请你把无能政府更多欺骗市民,事实调查出来公佈,市民有知情权,不能给高官大话连篇。

    回覆刪除
  5. 陳醫生加油,你係黑暗中的明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