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7

【閱讀報告】兩位名人媽媽教育兒女方法的異同



養不教,父之過 [註一]。我有三個女,養已經難,如果用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怎麼教好就不是錢能解決的問題哦。

近來拜讀了兩位有名媽媽的書,我嘗試歸納一下。

兩位媽媽教育兒女方法的相同之處

第一,兩個媽媽都係女人。親自教養兒女,雖然不知道她們是否虎媽,但是肯定不是慈母。因為古語有云:慈母多敗兒,她倆認為兒女都成功,所以出書分享。

兩位媽媽出了名,有了名聲,研讀了教育課程,麥何小娟 ("麥太") 修讀了澳洲墨爾本大學教育碩士,陳美齡 ("陳媽") 在美國史丹福大學拿了教育博士。兩位媽媽在孩子實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


兩位媽媽在書中,同樣列出培養孩子的能力:

  1. 專注力 (陳媽138) / 集中力 (麥太31)  (註:陳媽138 = 書的第138頁)
  2. 自制力 (陳媽176) / 內在紀律性 (麥太66)
  3. 判斷力 (陳媽157) / 分析力 (麥太48)
  4. 覺察力 (陳媽169) / 觀察力 (麥太55) 
  5. 陳述意見能力 (陳媽165)  / 語文能力 (麥太147)
  6. 能自我肯定 (陳媽86) / 自信心 (麥太77)
  7. 不懼怕失敗 (陳媽116 / 麥太87)

兩位媽媽都點提了青春期 / 反叛期,陳媽花了一個篇章30頁,應對青春期的孩子;而麥太也花了一課10頁寫下反叛期。兩位媽媽也對兒女拍拖寫下一些經驗。



兩位媽媽教育兒女方法的差異

教育理念的重點的差異

  • 麥太:自由與權力的博弈藝術 (麥太16)
  • 陳媽:讓兒女充滿信心地追求夢想 (陳媽5)

教育宗旨差異

  • 麥太:讓子女在合理的規範下成長,當孩子長大一天,所得的自由就多一點 (麥太24),就擁有權力多一點 (麥太27)。
    • 自小延遲滿足 (麥太181);
    • 總之,他們愈大,就給他們愈多自主權,父母每天少一些干預,直到子女長大成人 (麥太183);
  • 陳媽:傾注無限的愛 (陳媽55):
    • 人類在成長過程中感受到愛,才會信任他人。相信別人,也就會相信自己 (陳媽56);
    • 一直以來最重視肌膚之親 (陳媽56);
    • 和兒子們二人世界 (陳媽58);
    • 讓孩子在愛中成長 (陳媽60);
    • 發現大兒子說謊... 和大兒子聊了很長時間... 整整談了八個小時 (陳媽74)。


夫妻之間

  • 麥生:以媽媽為主的「專業良母」 (麥太13)
  • 陳媽:夫妻之間確定好教育方針 (陳媽47)
我認為這個是重中之重,根據統計處數據,香港人離婚的數目持續上升,2016年以每千名人口計算的粗離婚率是2.34人,是1991年的兩倍多 [註二,統計處]。2016年香港的結婚數目共有50,008宗,同年離婚個案也有17,196宗,離婚率高達34.3%,但統計數字說明本港的離婚率並沒有顯著上升,過去五年一直徘徊在30-40%之間 [註三]。夫妻不和,甚至離異,肯定會影響子女的成長、學習和發展。


教育方法差異

  • 陳媽:
    • 教育的11個目標 (第二章,11篇文章)、培養好學孩子的9個方法 (第四章,9篇文章)
    • 例子,陪孩子做作業,直到上初中為止  (陳媽197);
  • 麥太:
    • 職業治療式的訓練,分開基本技能 (第二章)、心理發展 (第三章)、語文能力 (四章)、獨立性 (第五章)、上進心 (第六章)、社交能力 (第七章)。
    • 例子,從來不會陪明詩做功課... 下班回家也不多會幫她檢查... (麥太161)。


在培養孩子的能力,有相同之處 (上圖),也有差異的項目




結語

  • 教育方法,人人不同、因人而異、沒有對錯。
  • 時代不同,教育遊戲規則,和勝出方法都跟上一代不同。我自問亦未能做到兩位名人媽媽要求的所有能力。
  • 兩位名人媽媽教育兒女方法,有相同、有差異。請作者不要介意我劇透了書本內容,我希望引起各位家長朋友的興趣,可以買本書支持陳媽和麥太,思考一下教育,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湊仔/女經。



其他閱讀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6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