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0

有關中大(深圳)醫學院的問題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家亮醫生台鑒:

據稱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大") 醫學院將於深圳區開設醫學院,用作培訓醫療人才以應付大灣區及內地的醫療需要。此課程最快將於2020年正式收生,而其畢業生亦會獲頒發獲世界各地認可的香港學位,故特函 閣下希望了解計劃的詳情。

近日有報導引述學生代表與院方會面後發表的資訊,卻未見院方公開回應及對外公布相關課程的細節。問題如下:
  1. 新學位的中英文名稱與香港中大的學位有何不同?其獲認可的地位有甚麼分別?
  2. 中大(深圳)的新課程與現時香港中大的課程有何不同?會否如按國情需要調整相關課程?
  3. 新課程的收生對象及要求為何?會否接收來自香港的學生?預計何時正式收生?
  4. 是否已經物色到適合的附屬醫院?現階段有沒有興建直屬醫院的計劃?
  5. 中大醫學院(深圳)在此計劃中有何角色及定位?本地的教學人手及資源會否因 而被削減及犧牲本地學生的學習機會?
  6. 院方會如何安排中大(深圳)醫學院的畢業生的專科培訓?
  7. 根據中國教育部《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中大(深圳)網頁資訊,中大(深圳)畢業生會獲得由香港中文大學頒發的全球認可的香港學位。深圳中大醫學院的畢業生會否變相獲得香港的正式執業資格?

另外,院方於5月24日與學生代表的會議上承諾中大(深圳)醫學院學生不會在香港實習,而有關安排亦會在呈交立法會的文件中列明,請問 貴校有否就此方案的可行性尋求法律意見?又曾否與醫委會討論並得出任何結論?

陳院長於3月透露香港中大將開設新醫學院以來,一直未見校方對外公布課程細節,但有關課程計劃書卻預計於本年 6 月 12 日呈交予中大教務會作討論及審批,在7月交至內地教育部。整個過程欠缺諮詢和透明度,亦有繞過學生及校友與深圳政府磋商之嫌。

本人懇請校方以醫科生及香港下一代的前途和福祉為首要考慮,從中大教務會中抽起該課程計劃書的相關議程,暫緩審批程序;並在公開課程細節後進行廣泛諮詢,以免賠上香港中文大學的聲譽。佇候示覆!

順祝

大安


立法會議員陳沛然 謹啟 

2019年6月10日
2019年7月15日再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