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E週刊專欄 - 醫生十年之鳥盡弓藏(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最近有朋友寫了一封電話短訊給我,勸說早日離開醫管局,內容是這樣的:「……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上星期,大女兒在看成語故事書,剛好看到兔死狗烹的故事,她不明白向我求教。在2000多年之前的戰國時代,越王經過忍辱投降、臥薪嘗膽、十年生聚、十年教訓,靠兩個大功臣范蠡和文種,最終打敗了吳國。勝利之後范蠡雖然可以享受榮華富貴,但是他不貪戀,反而隱居田野,並且寫了一封信給文種,勸他也早日離開宮廷,信的內容是這樣的:「……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最後文種被越王賜死。成語是諷刺一些只可共患難,不可同享樂的人,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說不明白,身為爸爸的我差不多40歲也不明白。

我在2000年畢業就被標籤為「多餘醫生」,當年經濟差,政府收入減少,醫療開支撥款也減,官方開動輿論機器說不需要我,說畢業後不一定可以做醫生,大可以去賣藥。翻查醫管局2000年年報第151頁,只有4222名醫生,反而今天有5900個醫生,卻說人手不足要引入海外醫生,十分諷刺。

2001年,我的同學中有10%找不到工作,有一半以上沒有專科訓練,更有人只拿到一年甚至半年的合約。見工時主管問我:「工作沒有訓練機會,接受嗎?」「就算有訓練都不會是專科訓練,接受嗎?」「就算有機會專科訓練,6年後不會續約,接受嗎?」幾經辛苦才乞求到工作。

2002年,那時人手也是不足,官方為了再慳錢推出「肥雞餐」,送走幾百個醫生護士,留下「多餘醫生」一個人做兩份。2003年沙士降臨,沒有專科訓練的同學,新來新豬肉的被推入沙士病房,戰勝沙士後有些同學意興闌珊、有些不被續約、有些找不到專科訓練位而離開醫管局。2004年,我才知道舊制的師兄人工比我高一倍,但仍然咬緊牙關去完成專科訓練。2009年公務員加薪,幾經辛苦才能爭取醫管局同事跟公務員掛鈎,我們這批新入職的「多餘醫生」除外。2015年3%事件中,官方仍然想脫鈎,有很多朋友對我說,官方根本沒有誠意挽留有經驗的專科醫生,走一個高人工的,補回一個低人工新醫生更具成本效益。

在《2016 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立法會參考資料摘要引言中,清楚點出修訂目的是便利非本地培訓醫生(特別是專科醫生)到港執業,並再一次開動輿論機器抹黑醫生。我曾經親耳聽到,希望吸引港人子女40多歲非本地培訓的醫生回港執業,我當場駁斥說,我和我的同學師兄妹也是40多歲有經驗的本地培訓專科醫生,為何要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