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1

E週刊專欄 - 五種愛的方式 (陳沛然醫生)



原文刊於E週刊專欄

那些年很難才追到我的太太,她跑得不快,而是性格十分特別,不喜歡名牌、不喜歡花言巧語、不需要幫忙十分獨立、也不喜歡行街睇戲食飯。很多年前,有一次因她其他事不高興一言不發,我坐在她旁陪伴着著也沒有說話,見有時間順便研究一下扭計骰,兩個小時沉默後,她說心情好了並向我道謝,那刻真的叫人摸不着頭腦。

之前參加了一個很好的親子教育課程,在這裏裡跟大家分享。課程共有五課,包括建立穩固的根基、滿足兒女的需求、為兒女立界線、培養健康的情緒、和記住最終目標。在第二課滿足兒女的需求中,介紹五種愛的方式:一對一的時間 (陪)、肯定的言詞 (讚)、肢體的接觸 (抱)、精心的禮物 (買)、和服務的行動 (幫)。功課是要回家問問自己的女兒,在五種愛的方式中,哪一種最能感到被愛?也按重要性順序排列。

大女兒自小很怕熱,所以她把抱抱放到最低,選擇了陪和幫為首兩位,相信是希望有人陪伴她做功課。二女兒比較鬼馬,今年太太為她安排了兩日一夜迪士尼作為生日禮物,去完之後仍然問為何沒有禮物?她說禮物應該有花紙包裝和有絲帶蝴蝶結,所以去迪士尼不算生日禮物,二女兒選擇精心的禮物為第一。三女兒還是幼小,她選擇了抱抱和陪伴,晚上飯後閱讀時間,她總是喜歡坐在爸媽的懷內看書聽故事。三個女兒感到被愛的方法都不同。

在陪伴一項,不一定要花很多錢,可以直接問對方喜歡一起做甚麼事,例如是去吃雪糕、一起跑步、一起看球賽或聽演唱會,一對一的時間才是最重要。在大女兒選擇的幫助,不是指找個工人姐姐幫她安排好所有事宜,而是要找機會額外為她做一點事,以行動表示對孩子的愛。我喜歡在教養小朋友中反思自己的不足,所以我專程問了太太五種愛的方式,而太太說最希望我能抽時間陪伴她和家人,其他的都不重要。認識了二十年,結婚也十年了,終於明白為何買東西買花沒有效用,也明白為何坐着玩兩小時扭計骰反而令她開懷。

表達愛的五種方式,源於蓋瑞‧巧門與羅斯‧甘伯在一九九七年合著的一本名叫《兒童愛之語》的書。各位朋友也可以玩玩這個遊戲,問問兒女或另一半,在五種愛的方式,陪、讚、抱、買、幫,哪一種最能感到被愛?希望大家能像我一樣,了解自己、男女朋友和家人多一點,也能愛得簡單直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