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香港人道救援外傳



由六月中起,走到街頭做緊急醫療援助,讓我先解答冷氣房 /螢光幕人士的常見問題:

常見問題 FAQ

問一,(人物) 為何要去救犯法的人?
答:在街上受傷的人,不一定只限是衝擊者,我幫過受傷的警察、記者、和平示威者、銀髮族、路人甲、醫療隊成員。醫者,我不容許任何年齡、疾病或殘障、教義、裔屬、性別、國籍、政見、種族、性傾向、社會立場或任何其他因素干擾我對病人的責任 [註一]。在香港,無罪假設,就算真的是十惡不赦的罪犯,是否見死傷不救?

問二,(地點) 既然集會/遊行不合法,不應該給予人道救援?
答:在戰爭地區,都不會合法,也會有人道救援的 [註二]。

問三,(時間) 救護車很快到,為何要去救?
答:現實是,真的有人在醫院被拘捕 [註三],大部份傷者不敢去醫院和急症室 [註四],更有消息指連救護車也未必能直達現場 [註五]。在街上有大量受傷的人,是否見死傷不救?

[註二:圖片來源,紅十字會人道教育中心]

跟大家分享一些緊急醫療援助以外的故事:

  • 在沙田,沒有參加遊行和集會,晚上九時,見到很多人在大會堂外的樓梯聚集,又見到當中有穿反光衣的急救人員在場。所以我決定去商場嘆冷氣和行商店,怎料在十時左右被跌入包圍網,在商場包圍網中,幫了受傷示威者、記者、急救人員、警察和陳伯 [註六]。
  • 在西環,沒有參加遊行和集會,去到現場人群已開始散去,幫了幾個人後,晚上九時,我叫朋友一起去食糖水,他們不明所以。十時,新聞説上環放催淚彈,食完糖水出去食催淚蛋 [註七]。
  • 在元朗,沒有參加遊行和集會,晚上七時半警察清場,人群由西鐵逐漸離開,我決定去商場食韓國炸雞,十時吃完晚飯後,回去西鐵站,那刻就是速龍小隊衝入西鐵站,結果被困在站內,幫了食完胡椒的記者、被爆頭的路人甲、暈倒的人 [註八]。
  • 在上環,在家吃完晚飯才出夜街,沒有參加遊行和集會,在衝突現場三條街以外,有很多遊客向我問路,問怎樣回到西環酒店,他們想穿過警方盾牌陣,我教他們走內街小路繞過離開;也在港鐵月台協助了一位路人送院 [註九]。


冷氣軍師

最近有一個新名詞叫「冷氣軍師」 [註十],最近出席活動,或在通訊群組內,有些人會發表偉論,我通常客氣地詢問一條問題:有沒有在下午三時和晚上十時到過現場了解情況?連警察的指揮官都要每次親身在現場,也未必能掌握全貌。在螢光幕前、只看二手資料的新聞文字和片段、在冷氣房內開會或出聲明的,跟現實有點距離。只有落手做和親身落場,才能真正了解事件的過程、前因、後果,回到冷氣房,再去思考解決辦法還未遲。



參考資料

[注一] 日內瓦宣言
[註二] 紅十字會人道教育中心  無國界醫生 MSF
[註三] 便衣警監視公院,女拔老師跨區求醫透露金鐘受傷即被捕。蘋果日報,2019-6-13。
[註四] 醫患關係破裂,傷者不敢求醫誰負責?明周,2019-6-21。
[註五] 有救護員收到命令,指救護車須得警察批准才可以進入示威人群中救人。端傳媒,2019-7-28。
[註六] 陳沛然,7.14 沙田,2019-7-14。
[註七] 陳沛然,7.21 西環,2019-7-21。
[註八] 陳沛然,7.27 元朗,2019-7-27。
[註九] 陳沛然,7.21 上環,2019-7-28。
[註十] 「冷氣軍師」搜尋結果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9年8月1日


1 則留言:

  1. 有冷氣軍師,有鍵盤戰士,足以治港了——出唔出亂是另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