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對2019年施政報告的建議書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台鑒:

特首為本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作諮詢工作,首先,我希望對政府提出《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後,所引起的社會動盪,表達意見。

過去兩個月,香港飽受折騰,市民受傷、警察受傷,香港已經進入一個比較緊急的情況。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如果認為派錢可以解決問題,我的回應是:「小惠未遍,民弗從也。」,而且派錢的方法太複雜、太多行政費用;如果要市民相信你說,當一切平靜之後才開始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我的回應是:「小信未孚,神弗福也。」解鈴還須繫鈴人,願神賜予你智慧,解開當前死結和困局。

本人收集了30位當選醫學界選委的醫療政綱,供政府作為參考。




公共醫療
  • 公共醫療經常性撥款,應該採用一個以人口為基礎的撥款模式,同時加入人口老化、預防醫學、尖端醫學研究等因素。4, 5, 6
  • 訂立機制調整醫院管理局HA2員工的每月固定津貼,挽留富經驗之中層醫護人手。6, 7
私營醫療
  • 改善公私營失衡,檢討公私營合作安排。 4, 5, 7
  • 配合大灣區發展,研究成立香港醫療發展局,並發展香港成為地域性醫療樞紐。7
牙醫服務
  • 加強公私營牙科服務計劃,透過非政府機構,例如關愛基金,增加對長者和弱勢社群牙科服務的支援。5, 7
  • 全面檢討牙科學生和牙科專科醫生的訓練。5, 7
香港公共醫療系統長期為政府執行一項特別任務:以有限制的醫療經常性撥款,為全港市民、外籍傭工、旅客,甚至沒有身份證的人,提供一年365日無休假、24小時、全天候 (包括8號風球、紅雨及黑雨)、派籌無上限、不能封頂的醫療安全網。

簡單來說,政府給香港公共醫療的任務是,以有限制的資源,提供無上限的醫療安全網。香港醫生接受了此任務,盡力為市民服務,希望政府能明察。


另外,本人之前跟袁國勇教授共同建議成立400億元基金,作以下用途:

  1. 100億元「公共醫療撥款穩定基金」
  2. 100億元「不常見疾病支援基金」
  3. 100億元「醫療應急基金」
  4. 100 億元 「尖端醫療科技基金」
感謝特首和財政司司長,在2019至20年財政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接納我和跟袁國勇教授的部份建議:
  • 預留100億元作為公營醫療撥款穩定基金;
  • 向關愛基金和撒瑪利亞基金額外注資,支援不常見疾病,包括罕見疾病和末期癌症病人,以紓緩病人因為長期使用極度昂貴藥物,及支援昂貴診斷檢查費用的財政壓力;
  • 額外預留50億元,加快添置醫療設備及引進尖端醫療儀器及提供培訓,有助提高效率及醫療成效。

100億元 「醫療應急基金」 


感謝特首於2019年1月冬季流感高峰期間,額外撥款5億元予醫管局,藉以紓緩前線護士之壓力。追溯2003年沙士期間,醫管局也曾獲得額外撥款2.177億元以應對沙士危機10。除以上例子外,大部份時間當醫管局遇到突發事件所引起之額外醫療需求,往往須動用醫管局儲備。但儲備並非穩定收入來源,而大多數時間醫管局也是捉襟見肘,前線同事只能啞子吃黃蓮,捱義氣加班。而向政府申請撥款往往需要很長時間,故遠水不能救近火。偶發事件之花費又很難於下一個財政年度納入經常性開資。故這類「及時雨」式的短期紓緩措施能解燃眉之急,但在操作上必須要靈活及快速審批,方能達「應急」之效。緊急情況如:
  • 季節性流感 (seasonal influenza)
  • 新發傳染病 (novel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 大型突發之災難如嚴重車禍、空難、海難及自然災害等緊急事故
我和袁國勇教授謹向行政長官建議成立100億 「醫療應急基金」, 用來應付公營醫療服務所遇到的緊急情況。由食物衞生局局長審核,再從基金提取用利息款項以作短期救急之用。


其他建議 (一) 

研究設立「醫療發展局」
  • 定位為長遠醫療發展及執行政策之非牟利機構,政府作為大股東,獨立運作,和醫管局及衞生署以個別項目形式合作。
  • 為中產提供合理收費的醫療服務,收費定位高於公立醫院成本,低於私營市場,醫療市場提供更多選擇,以及新醫療政策試驗點,如公私營合作項目、體檢篩查、旅遊醫療等。
  • 提供靈活機制,供醫生 (公家及私營) 在公餘時作額外工作 。
  • 醫療發展局更可擔當資金旋轉門之角色,確保公營醫療有可持續性額外撥款來源。項目所賺取之金錢將會全數撥歸醫管局儲備,使醫管局於財政上更具高度靈活性,讓醫管局自行決定如何運用資金,改善醫療質素及增加彈性。

基層醫療 

  • 根據《香港的基層醫療發展策略文件》所引述基層醫療之定義:基層醫療服務主要由醫生及其他醫護專業人員所提供首個醫療接觸點的醫療服務11。本人認為葵青區地區康健中心的核心團隊,應包含家庭醫學醫生及其他醫護專職人員為市民提供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護理諮詢等服務,祈能提升公眾健康水平,減少重覆入院及糾正以急症室服務作為求診首個接觸點的情況。
  • 本人建議政府研究將香港政府公務員及公務員家屬之門診醫療福利外判給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 以公務員醫療福利外判模式,加強家庭醫學之角色及發展;
  • 提供定額醫療券,只適用於家庭醫學專科醫生;
  • 住院及專科服務由醫管局負責。

額外及獨立撥款支持兒科服務及兒童醫院之運作 

  • 兒童醫院之定位應為兒童專科卓越醫療中心12, 13,而非聯網的其中一間附屬醫院;
  • 確保有足夠兒科人手,為保障香港兒童健康成長和應付雙非潮所誕下之嬰兒;
  • 吸引人數較少的專科醫生留任公營醫療機構;
  • 同時考慮設立兒童事務專員,獨立於其他政府部門,直接向特首負責,方便統籌兒童事務,包括教育及身心健康的發展工作等;
  • 須為兒童權益立法,並制定兒童健康政策。

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 

  • 本人於2018年12月12日的立法會上提出“要求政府在公營醫院內增設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危機支援中心”議員議案,並獲通過。
  • 我促請特首盡快責成醫管局按照世界衞生組織的指引,在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公營醫院內各增設24小時一站式危機支援中心,為性暴力受害人及受虐兒童提供適切援助。

參考資料:

1. 2019年8月5日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和答問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