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3

膽管之照鏡術師


有一晚檸檬婆婆病了,有發燒、黃疸、上腹痛、血壓低,我在家裡趕回醫院,看過她、見其家人、約手術室,要為檸檬婆婆做緊急膽管鏡了。

膽管鏡檢查全名是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造影術檢查 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簡稱是 ERCP,它是一個醫學程序。膽管鏡是一條大概長一點五米、粗一點三厘米,即大約半寸的柔軟光纖管 ,醫生把它通過口腔、咽喉、胃通進入十二指腸的頂部,然後使用醫療配件穿過膽管鏡,加上X光的協助進入膽管。

膽管在右腹上方,肝臟之下,正常人的膽管很細小只有七毫米粗,大約四分之一寸粗,十厘米長。膽管是長管狀結構,作用是把肝臟分秘消化食物所需的膽汁,由肝臟經膽管運送到小腸。如果病人有膽管病變,例如膽管石以致發炎、膽管癌、某些黃疸症,膽管內視鏡是一個比較微創的方法,幫助醫生不需要動手術可以到達患處,可是對醫生的技術要求特別高,近年有些醫生拿了專科資格後,才開始學做膽管鏡,對病人雖說是比手術「微創」,但也有併發症風險包括腸道出血、腸道穿孔、心肺併發症包括缺氧、低血壓、心律不正、心肌梗塞、 膽管炎、胰腺炎,一般來說機會少於百份之十。如出現併發症, 病人或需接受外科手術補救, 嚴重者可導致病人死亡。非緊急的病者一兩天便能出院。

有時候當我要向病人及其家屬解釋膽管內視鏡,如果他們不明白,我便會用一個比喻,比喻不夠好,請見諒。試想想,你家裏連接廁盤和水箱之間的水管塞了,你只可以站在家裡的廁所門外不可踏入,我叫你用膠水管伸到廁盤,然後再要你用另一個儀器穿過膠水管,伸入連接廁盤和水箱之間的水管,拿走水管裏的沙石和淤塞物。比喻中,水箱是膽囊, 廁盤和水箱之間的水管是膽管,廁盤是十二指腸,廁所門口就是口,膠水管是膽管鏡。

你可能以為我痴線或說說笑吧,我每星期做膽管內視鏡就是這樣困難,隔山打牛、隔空取石,目的只是在減少病人的痛和傷害情況下,順利完成治療。檸檬婆婆做完緊急膽管鏡,通了膽管加上抗生素,一星期後順利出院。

陳沛然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