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

感冒、流感、和豬流感

朋友女兒發燒兩天,有感冒癥狀,致電給我求救是否需要入院,結果他決定送女兒去私家醫院,三天後出院,証實患了豬流感。剛巧在我的病房裡,也有一位中年長期腎病患者也中了豬流感,也是需要住院三天康復出院。

感冒癥狀實在太普遍,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每年都會有幾次,兒童患感冒的風險較大。普通感冒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一般常見的感冒通常不會有嚴重後果,癥狀包括流鼻涕或鼻塞、喉癢或痛、打噴嚏、咳嗽、乏力、輕微的身體疼痛或有輕度頭痛、低燒。事實上,由於超過100病毒都可以引起感冒癥狀,病癥可以有很大的變化,最常見的是腺病毒(40%),其次是冠狀病毒(20%),呼吸道合胞病毒和副流感病毒(10%)。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流感的病徵跟感冒相似,在香港流感一般於冬季和夏天較為流行,所以叫季節性流感。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甲型、乙型和丙型,豬流感是由甲型流感H1N1病毒引起。每年流感病毒抗原會有漂移的輕微改變而產生新病毒品種,導致季節性流感,這也解釋了為何要每年注射新的流感疫苗。

感冒和流感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如果你接觸了患者咳嗽、打噴嚏、分泌物,然後觸摸眼睛,鼻子或嘴巴,你可能便會患上感冒,所以為何叫大家感冒時帶口罩了。

感冒的治理方法,包括充足休息和多喝水,服用抗生素不能治愈流感,抗病毒劑能減輕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預防方法包括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季節性流感有預防疫苗 (其他感冒沒有)。我的太太每年都會幫女兒打流感疫苗,三個女兒都幸運地只有兩三次因發燒五天到醫院檢查,病因都不是流感,而是副流感病毒及腺病毒,從來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剛巧朋友的女兒今年沒有打流感疫苗,所以太太說流感疫苗是有效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