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0

E週刊專欄 - 家長好龍


有一天李太找我幫手,幫她勸兒子不要在大學選擇中文科,而去揀醫科。我跟李太說了幾個故事,半年後她跟我道謝:

在中學時候,我和鄭同學都很喜歡數學,我們會為了一條很深的純數題花上一晚的時間,也會一早做完書上所有練習題,我喜歡掃平坊間所有理科補充練習,而他更在暑假走來九龍中央圖書館看厚厚的數學書,說九樓參考圖書館的數學書特别深,所以專程跑到那到自修。那些年是科網泡沫年代,他的家人反對他入大學讀數學科,唯有入讀電腦工程。大學畢業後他沒有做工程師、也沒有做電腦的工作,當過補習社老闆教數學,夜校數學老師,之後還是回到大學讀數學碩士,然後去不同的學校當代課老師、文憑教師,兜兜轉轉十多年,最近終於等到機會轉做學位教師。

最近我跟鄭同學吃飯,他仍然十分喜歡數學,會在老師桌上放一本超深的數學書,工餘時間會繼續自修數學。我問為何不去讀博士學位?他說讀數學博士學位要去外國讀,才有幾會回香港入大學任教,他沒有錢和有家庭負擔,而且沒有三年本科數學訓練,總是在數學基礎上欠缺了一些東西,已經錯過了最佳的時間。我很心酸。

在大學醫學院裡,我見過有教授爸爸逼女兒讀醫科,結果那同學讀得很辛苦逢二進一,花了九年時間才讀完醫科,最後也沒有做醫生。也有師兄醫科畢業後,努力工作幾年儲錢,去全職讀物理科,由本科一級榮譽畢業、然後讀碩士,向著天文學家的理想進發,可是也因為錢機會和家庭,回來做醫生,跟夢想仍然很遠。

上個月碰到陳護士經理,她剛剛讓女兒去德國音樂大學進修大提琴,女兒有個音樂比賽總是拿第一的朋友卻沒有這個機會,因為朋友的家人堅持要他讀法律。雖然不認識陳經理的女兒,但是我感謝她作為母親的胸襟,不單對女兒的精神上和金錢上支持,還捨得放手讓女兒飛得更高。我對她說鄭同學的故事,我和鄭同學已經失去了追夢的機會,只能努力將機會送給三個女兒。

半年後,李太跟我道謝,她看到兒子在大學中文科很努力,目標是碩士博士研究生,也很驚訝兒子為了興趣可以全程投入,說十分值得。各位家長,你們逼我們讀書考試補習、琴棋書畫運動全能,我們做到了並說要追夢時,你們卻否決說沒有錢途,望子成龍?還是是葉公好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