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3

E週刊專欄 - 待己以寬,律人以嚴

我常常在想,要怎樣教好女兒,是否要放學後補習中英數?要學珠心算嗎?要報十項八項課外活動?琴棋書畫、跑步游水跳舞球類活動,加拉小提琴比賽、跑步游水要拿獎牌、要鋼琴要考八級?

在臉書上看到朋友的小孩子,我感到有點壓力...... 有一位朋友的女兒,自小學一年級起在跑步拿了很多獎牌,也因為跑步而在二年級能轉讀名校;另一位三年級男孩,鋼琴小提琴考四五六級不在話下,還要飛到日本法國中部參加比賽;有一個四年級女孩,要考琴之外,還要忙於練習網球雙打,最近在公開比賽中拿了第四名。我的女兒既沒有考琴、也沒有練習、更沒有參加比賽拿獎牌、亦不是讀名校,教我情何以堪?

最近出席不同的宴會,碰到大醫生前輩,我會八掛一下他們有沒有子女做醫生律師會計師等,我又會追問他的家教為何令下一代能延續傳奇?大部份醫生前輩都說沒有什麼秘方,只需要訂立標杆,順其自然。我不服氣,轉個頭問一問醫生太太們,她們回答醫生老公通常不會花很多時間教導,而太太們也說只要給予合適的土壤支持、不需要強逼子女便行。

兩個月前,有一位醫學生在聖誕的學校假期,跑到我的醫院來要跟我工作體驗生活,過了一星期完結了我請她吃午飯,言談間得知她的父母也是醫生,我當然把握機會問一問,她的家教怎樣令她能考入醫科?她的回答很妙,說家裡有一個規矩,是不能在家或飯枱上談論有關醫學工作事宜,甚至父母叫她不一定要選擇醫科,但是結果她還是選擇了,因為是身教,父母作為目標、給予合適的學習環境。之後我在另一位朋友的結婚教堂典禮中碰到她,她在台上獻唱,原來她有時在星期天會為教會唱歌作事奉。我在想如果我的女兒十年後,像這位醫學生女孩就好了。

我和太太都不贊同小孩要在課外補習中英數,也不會逼女兒參加十種課外活動。我們認為中英數學科是應該跟從學校的進度,在家要做好功課和溫習,補習只會拔苗助長;太太選擇課外活動時,原則一是不是學科補習,原則二是不能影響功課,原則三是靜態動態各一,為求身心健康,不求獎牌。因此我十分感謝太太,一方面持家有道,另一方面放任我這個小朋友有多項課外活動。每星期我的課外活動排得密麻麻,比我的女兒們更多,包括要寫兩篇專欄、回答十個八個記者提問、英文閱讀理解去回覆醫委會的文件、足球練習兩次、電腦應用。

各位家長,請問大家在逼子女補習、課外活動、參加比賽的時候,自己每星期每個月又有多少自我增值的項目? 我代小朋友在這裡挑戰各位家長朋友,每星期你有沒有一項語文進修和做兩次運動? 請不要「待己以寬,律人以嚴」啊,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