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4

陳沛然醫生議員回應 - 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



政府由2012年花了5年時間做報告 [註1],昨晚放風,今天下午13:35分公佈 [註2],小弟只有3個多小時看報告和準備回應。

(一) 政府在2012年成立督導委員會,

並委託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分別就醫療人力推算和專業發展及規管兩部分的檢討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報告建議政府應考慮為中長期仍面對人手短缺的醫療專業增加教資會資助的培訓學額 [註2]。此部份有明顯金錢利益衝突的嫌疑,公帑資助的醫療培訓,透過教資會資助學額,給予以上兩間大學。





(二) 政府只告訴你一半的事實

  • 政府醫療開支以量入為出為原則
  • 政府向醫管局提供的經常撥款額考慮一系列財政因素,例如「有錢使多啲,冇錢使少啲」,而不是根據醫療需求而定
  • 醫管局人手不患寡而患不均:重災區如急症室、內科、兒科及婦科,尢其遇到季節性流感、冬季及長假期,人手需求緊張,但局方未有針對性調動資源以紓緩人手壓力
  • 由2016-17年起,醫科生學由420個增至470個。我們反而擔心如2000-01年,歷史重演,醫管局因經常撥款削減,無法吸納全數醫科畢業生 [註3,4]。

(三) 治療貧血,只談輸血,不去止血:政府沒有提供誘因挽留人才

  • 員工辭職原因林林總總,只有兩種最真實:1 錢沒給到位;2 心,委屈了 [註5]。
  • 醫管局醫生薪酬是跟隨公務員,不能以高薪留人;
  • 唯有在工作環境和滿足感加力,可是,剛推出的合約工時立法並沒有惠及醫管局前線醫護,醫護長期無償超時工作形同剝削,政府完全漠視醫生的士氣十分低落。

(四) 非本地培訓的醫療專業人員

  • 有限度註冊:醫委會審批有限度註冊機制有漏洞,例如只憑履歷,連面試也免,非業界委員也可以參與審批,未能確保質素及未能向公眾問責 [註6]。而且大部份有限度註冊醫生都不是在醫管局前線工作。
  • 而大部份有限度註冊醫生在醫院管理局工作後,少過一半人會申請註冊續期的人數 (下圖附件五),我認為原因是醫管局前線和當值的工作太辛苦,捱了一年,不了。
  • 由2012至2016年,超過95.4%本地醫生畢業註冊後加入醫管局工作,境外醫生通過執業資格試及完成實習評核的正式註冊後,又肯在醫管局工作的只有45.3%。




報告提出以下五項建議 [註2] :

  • (一)增加公帑資助的醫療培訓
  • (二)增加自資的醫療培訓
  • (三)挽留公營界別的醫療人手
  • (四)非本地培訓的醫療專業人員:主動招聘有限度註冊醫生,考慮調整執照試、實習及有限度註冊安排;主動在海外推廣,吸引境外醫頀本港執業
  • (五)醫療人力規劃和推算

總結

這份報告並沒有針對本地醫療旳實際情況作出有效建議,長遠未能解決公營醫療壓力和人手緊張的問題。我們感到十分失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