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5

給新醫生的信



各位新醫生,

將要成為實習醫生,心情應該是又驚又喜。讀了二十多年的書,終於出來工作,已經是個大人,請對自己負責。沒有爸媽老師教授在旁,工作態度怎樣、要做多少、能學幾多,悉隨尊便,目的是在短短一年內學懂怎樣做個正式醫生,方法就是觀察和落手做。

一年後,將會是正式註冊醫生,要對病人負責,病人的出院紀錄是由你簽發批准,在門診病人行出門口後三至六個月才回來覆診,醫生責任重大。養成良好的習慣,醫療記錄要寫好,藥物名字和敏感要核對清楚,記得買醫生責任保險。

五年後,三十而立,請大家細心選擇,不單是揀另一半,也要用心揀哪一門專科訓練。這個另一半和專科可能陪伴你超過四十年,多花時間了解自己是否合適,不要十年後才後悔。

十年後,超過半數考取專科、成為爸媽、升職加薪、私家開舖、或轉換職業,會有快慢高低,也會懷疑自己的選擇,至四十才不惑。每人都有自己的步伐和目標,此時職業生涯才剛起步,人生馬拉松,還有三十年漫漫長路呢。

請各位醫生勿忘初衷,對自己、為病人、向社會負責任。還記得做實習醫生上班第一天、第一次當值三十六小時、第一次出糧、宣誓做正式註冊醫生,記憶猶新,畢身難忘。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二零一七年六月五日凌晨



十八年後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