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生蠔和肝炎是好朋友



幾年前我在尖沙咀知名的火鍋館設宴,跟醫生朋友吃飯,火鍋前,朋友點了一大盤生蠔和刺身作為頭盤,微生物學專家青蛙醫生看到生蠔縐一縐眉,然後將生蠔放進火鍋滾了三分鐘,同枱的人都嚇呆了。

每年的第一季都是甲型肝炎的高峰期,為何總是美味的生蠔跟甲型肝炎有關?甲型肝炎是病從口入,進食不清潔的食物和水,尤其是未經煮熟的貝殼類食物,例如蠔、蜆、蚌、貽貝和扇貝。貝殼類海產是生態濾水器,它們過濾水中微生物作為食物,每天可以過濾多達二百公升的水,貝殼類海產對沿海生態系統有益,可是過濾濃縮過程容易受到病毒污染。

甲型肝炎病毒可以在淡水鹹水生存達十二個月, 亦可生存於食物內數天,要將海產中的甲型肝炎病毒殺死,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建議,處理貝類海產時,先放進水煮三分鐘。現實中,我問朋友會否將生蠔在滾水煮三分鐘? 所有人都說太浪費了。

要預防甲型肝炎,最重要是注意個人、飲食和環境衛生。個人衛生最重要是洗手,飲食衛生是徹底煮熟,環境衛生,包括適當處理食水污水排泄物、廚房食具要保持清潔。疫苗也可以預防甲型肝炎,共兩次注射,疫苗成功率超過百分之九十,一般相信免疫力可維持超過十年時間。

當我每年要照顧因吃了貝類海產而感染甲型肝炎的病人,真的不明白污水濾水膽有什麼好吃,所以我也跟青蛙醫生一樣,將生蠔放進火鍋滾了三分鐘才吃。生蠔貝類海產是好東西,問題是我們喜歡吃,而又喜歡不煮熟來吃。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