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政府十分不重視噴水池的水質安全


不是馬後炮

不是馬後炮,我事前已再三提醒政府當局,噴水池可能會增加患退伍軍人病的風險。

2018年11月23日,立法會財委會審議觀塘海濱音樂噴泉項目撥款 [註一]。我質問政府,發現政府在計劃及興建噴水池時,無考慮過退伍軍人症問題;負責管理的康文署也沒有定期抽取樣本化驗退伍軍人桿菌。有片有真相:


2018年11月30日,立法會財委會繼續審議觀塘海濱音樂噴泉項目撥款。
政府就我上一次的問題作書面回覆 [註二]:

  1. 政府轄下的噴水池,截至2018年7月31日共有89個,分別由康文署 (77個) 和房屋署 (12個) 管理;
  2. 政府承認,場地管理部門並沒有為轄下的噴水池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
故此我追問了一次,再花第三次發言機會指出政府的錯誤:
  • 政府建築署說有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但是負責管理的康文署卻說沒有抽取樣本化驗退伍軍人桿菌,其後的書面補充文件確認了此事;
  • 音樂噴泉由咨詢,到在區議會討論,至向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及財委會申請撥款時,從未提及噴水池可能會增加患退伍軍人病的風險,向當區區民推銷噴水池時,也沒有解釋風險
  • 負責管理噴水池的康文署,只為泳池驗水,而認為噴水池沒有人游水,掉以輕心而沒有為轄下的噴水池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這是基本的錯誤,政府衛生防護中心在網站已列明噴水池為有染病風險的設施之一 [註三]。

只有兩家媒體報導,而且引用官方口頭回答來中和我的觀點:
  • 觀塘海濱音樂噴泉設有嬉水區,醫學界議員陳沛然問到,有否向噴水池周遭的居民或使用工廈的人士,清楚交代噴水池會增加患上退伍軍人症的風險;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表示,噴水池距工業區相當遠,上面是觀塘繞道 [註十三,明報2018-12-1]。
  • 醫學界議員陳沛然指出,退伍軍人症是靠吸入水珠傳播,免疫力較弱人士容易受到感染,噴水池附近居住亦會增加患病風險,而本港每年有七十多個退伍軍人症患者,直言若噴泉水質處理不當,會有不少爆發風險。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謝昌和指,噴泉水質會參考游泳池的水質要求,包括不含大腸桿菌、細菌含量設上限等 [註十四,東方2018-12-1] (在註三政府文件說明,負責管理噴水池的康文署從來無為轄下的噴水池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
我亦想指出,以上報導轉述區議會主席和建築署工程策劃總監的言論,是錯的。我會在文章引述官方文字解釋其錯誤。


2018年12月4日,有報導指出,在將軍澳住宅有三名住客患退伍軍人症,其中兩人情況危殆:
[註十五] 將軍澳天晉3宗退伍軍人病個案,細菌基因型序列相同

我不是馬後炮,也不是開口中,只是做足功課而已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每年香港都有大概70個人確診退伍軍人症,今年2018年更高達100宗 [註十八],平均每星期有兩宗,所以我說不是開口中 [註十九]。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其實爆發集中在城市裡,觀塘和將軍澳有很多紅點。
[註十二]

政府十分不重視噴水池的水質

政府在過去兩年曾公開回答幾位立法會議員對泳池水質的質詢,都重複說「政府十分重視公眾及私營泳池的水質......」
  • 政府十分重視公眾及私營泳池的水質。食環署是根據《泳池規例》(香港法例第132CA章)對私營泳池作出發牌及監管。
  • 就私營泳池的水質標準,《泳池規例》第10條規定私營泳池持牌人須保持泳池的水質在所抽取的每個容積為100毫升的池水樣本中,均不含大腸桿菌;及池水樣本中的細菌總數,每毫升不超過200個細菌 [註六]。
  • 康文署一向非常注重公眾游泳池的清潔衞生,轄下所有公眾游泳池的池水於開放時間內均不停地循環、過濾和消毒 [註七]。
  • 政府十分重視公眾及私營游泳池的水質,並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負責管理轄下的公眾游泳池,而食物及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則負責對私營泳池作出發牌及監管 [註八]。
相反,負責管理噴水池的康文署,只為泳池驗水,而認為噴水池沒有人游水,掉以輕心而從來無為轄下的噴水池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顯示政府十分不重視噴水池的水質

退伍軍人病

名字
  • 洋名叫 Legionnaires,我比較喜歡其中文名,因為...
  • 在1976 年,美國召開的退伍軍人大會時,爆發了曾肺炎,因而命名。
為何得病?
  • 退伍軍人病是由退伍軍人桿菌引起的;
  • 「海軍鬥水兵」退伍軍人桿菌尤其適合在攝氏 20 – 45 度的暖水中生長;
  • 透過吸入受污染之水點和霧氣而染病。水點和霧氣是重點,何栢良指,外國出現退伍軍人病聚集性個案主要發生在有噴水池的地方,如遊樂園等,因為噴水池能將水霧化,若免疫力較低人士吸入水霧後就可能染病 [註十八]。觀塘區議會主席表示,噴水池距工業區相當遠,上面是觀塘繞道。所以我要指出是錯誤的觀念,噴水池能將水霧化,海風一吹,水點和霧氣能散到很遠的地方。
何人是高危?
  • "退伍軍人" 
  • 男士、年長者 (> 50 歲)、吸煙、酗酒人士、免疫力較弱的人士 (長期病患者、服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藥物的病人)
何地是高危?
  • 一字記之曰 - 水
  • 供水系統保養欠佳、舊式系統
  • 水塔或噴水池
  • 電熱水器、按摩池或溫泉
  • 近期曾在酒店或船隻內逗留
病徵
  • (一般) 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疼痛;
  • (呼吸) 乾咳、呼吸困難;
  • (腸胃) 腹痛和腹瀉;
  • (嚴重) 可出現神經系統病徵(如精神錯亂)、呼吸衰竭、死亡。
治療
  • 抗菌素(可治療退伍軍人病)



預防退伍軍人病工作守則 [註十]




適用於樓宇管理的冷熱水系統內務管理指引 [註十一]


瑪麗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噴水池也關閉了。很多私營屋苑內的噴水池,有些關閉了,有些用來種花,也不知道當局有無監管。




結論

  1. 政府只說十分重視公眾及私營泳池的水質,卻被我指出無為轄下的噴水池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我認為政府十分不重視噴水池的水質安全;
  2. 政府部門層層疊疊,卻沒有溝通和合作:
    • 建築署負責建造噴水池,以為噴泉水質會參考游泳池的水質要求;
    • 康文署負責管理噴水池,沒有為轄下的噴水池抽取水質樣本進行化驗;
    • 預防退伍軍人病工作守則,放在機電工程署網頁;
    • 衞生署在網頁寫上,噴水池可能會增加患退伍軍人病的風險。
  3. 瑪麗醫院及伊利沙伯醫院的噴水池也關閉了。很多私營屋苑內的噴水池,有些關閉了,有些用來種花,也不知道當局有無監管噴水池。
  4. 政府某些部門,以為噴水池 “less harmful”,完全錯誤。
  5. 退伍軍人病,會死人的,尤其是男人五十食煙飲酒長期病免疫力弱要注意,「海軍鬥水兵」,水是傳播關鍵之一,噴水池是也。



參考資料

[註一]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議程 2018年11月23日 觀塘海濱音樂噴泉
[註二] 立法會財務委員,政府當局就項目FCR(2018-19)59的跟進事項提供的資料,立法會FC61/18-19號文件
[註三] 衞生署 衞生防護中心 退伍軍人病
[註四] 將軍澳豪宅天晉爆退伍軍人症,2住客肺炎危殆。蘋果日報,2018-12-04
[註五] 天晉爆3宗退伍軍人症,源頭疑噴水池瀑布。明報,2018-12-05
[註六] 2017年3月1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泳池水質,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的書面答覆。
[註七] 2018年6月20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救生員人手及公眾游泳池水質,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八] 2018年11月14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泳舜議員的提問公眾游泳池場館池水的質素,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註九] 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退伍軍人病
[註十] 預防退伍軍人病工作守則
[註十一] 適用於樓宇管理的冷熱水系統內務管理指引
[註十二] Communicable Diseases Watch.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Vol 15 Jan 14-Jan 27 2018
[註十三] 觀塘噴泉5000萬撥款獲批,明報,2018-12-1。
[註十四] 財委會通過兩社區重點工程,東方,2018-12-1。
[註十五] 將軍澳天晉3宗退伍軍人病個案,細菌基因型序列相同
[註十六] 小西灣富欣花園七旬老翁染退伍軍人病,經濟日報,2018-12-03。
[註十七] 加州迪士尼去年爆退伍軍人病疫情 水霧設施成病菌媒介?台灣英文新聞 2018-12-06
[註十八] 退伍軍人病今年破百宗創新高,何栢良:噴水池將水霧化吸入或染病,明報,2018-12-04。
[註十九] 陳沛然開口中,觀塘音樂噴泉具傳播退伍軍人症風險,獨立媒體,2018-12-05。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2018年12月6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