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

誰在濫用抗生素<四>? 不是醫生


  • 報導指本港豬場經水貨客非法購內地獸藥 [註1],是犯法的。訪問中,抗生素用在豬隻「咳得厲害」和「增強抵抗力」。
  • 從事養殖業幾十年的
    林先生
    :「如果有豬隻個別出現問題的話,我們會把它趕出來,進入隔離欄或者給藥牠吃,或者打抗生素。豬群如果有百分之二或三出現問題的話,我們就會打算全欄投藥」 [註2]
其實,「咳得厲害」和「增強抵抗力」就用抗生素,如果豬群有3%出問題,全欄投藥 (抗生素),請問是誰在濫用抗生素?

  • 另有報導指港府縱容亂餵抗生素,靠害市民 [註3],消委會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在市面上抽查了100個全雞及雞翼樣本... 調查令人震驚的是,96%本地樣本含ESBL耐藥細菌,而內地樣本則有79%含該菌。相對來自澳紐的樣本含該菌的比例最少,僅佔11%  [註3]。
  • 再有報導指出,一款午餐肉驗出含獸藥殘餘抗生素,食用或致過敏 [註4]。
你認為食用肉類應該加抗生素嗎?如果豬病得很「厲害」,還拿出來賣?一個樣本都嫌多。


  • 2013年,權威醫療期刊指出,美國約80%的抗生素是用在農業和水產養殖 [註5]。
  • 2015年,據報中國消耗了世界上近一半的抗生素,中國科學院的研究發現,大陸和香港附近南部的北部河流中的抗生素含量很高 [註6,註7]。

誰在濫用抗生素?

  • 報導指本港豬場經水貨客非法購內地獸藥 [註1];
  • 有新聞發現本地飼料廠出售的幼雞飼料含有歐盟禁用的抗生素,負責人聲稱是行內慣常做法 [註8];
  • 中國飼料抗生素過量非法添加物濫用 [註9];
  • 中國大閘蟹再度進口台灣,但衛生署日前卻查驗出今年首批不合格的中國大閘蟹,含禁用抗生素「恩諾沙星」 [註10];
  • 高雄市調查局查獲了800公斤掺有抗生素以及瘦肉精的豬飼料,讓豬隻增加體重提高賣價 [註11];


誰在濫用抗生素? 答案不是醫生。

=================================================

參考資料

[1] 【新聞極客】本港豬場經水貨客非法購內地獸藥,Now 新聞 20170320 

  • 政府打算規管本地農場使用抗生素,將來農場要對禽畜使用,必須由獸醫處方。有業內人士認為他們也有經驗處理,有醫學界人士就歡迎。 
  • 從事養殖業幾十年、身兼禽畜業聯會副主席的林榮源,每日的工作之一,是判斷豬的健康。 林榮源指:「我們每一天都有專人打豬隻叫他們起來,看牠們的健康狀況是否正常。如果有豬隻個別出現問題的話,我們會把它趕出來,進入隔離欄或者給藥牠吃,或者打抗生素。豬群如果有百分之二或三出現問題的話,我們就會打算全欄投藥。」 
  • 不過,政府計劃兩年內限制本地農場使用抗生素,林榮源說業界有保留。 林榮源表示:「現在叫一位獸醫出診,我想基本最少一、二千元。如果一隻豬有問題,那隻豬都不值一、二千元,我又怎會叫獸醫來看呢?我們的實際經驗一定比獸醫還要多,可能知識沒有他們高,但我們實戰一定比他們強。」 
  • 本港有九成八的禽畜和鮮肉都是進口,林榮源認為,耐藥性的問題與本地現存六十多個雞和豬場無關。 
  •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歡迎政府採取行動,應付耐藥性問題,而抗生素必須由獸醫處方。 陳沛然指:「在食用動物裡面,亦不應該檢驗到有抗生素或使用抗生素的痕跡。這樣東西在一些農業國家,食物鏈是會有直接的影響。傳媒已經指出其實有非法進口抗生素,指出有不同的情況使用抗生素,指出用抗生素不一定經獸醫處方。」 
  • 陳沛然又建議政府應該和業界多溝通,若果不去處理食用動物使用抗生素這個環節,最終無法處理整體問題。

[註6] SCMP 20150618 China consumes almost half the world's antibiotics - and they're coursing through its waterways
[註7] The New York Times 20150623 中國抗生素污染威脅生態和人類健康
[註8] Now 新聞 20160418 【新聞極客】本地飼料含歐盟禁用抗生素

其他相關文章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2017年8月8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