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5

立法會的大學生活




出來工作就像社會大學,很多人問當上了一年立法會議員有何體驗,讓我用大學生活來比喻立法會的工作。

立法會星期一至六都有會開,就像大學裡每天不同地方也有課堂,同學不需要也不可能上足全部六天的課。

逢星期三和四都是立法會大會 (Council Meeting),就像大學的課堂 (Lecture),課堂在一樓大廳 (Chamber) 進行,這課堂時間是不間斷、無小息、無午餐晚餐時間的,由星期三早上11時至晚上8時,然後星期四早上9時至晚上8時,每星期課堂兩天最多連續19小時。每星期有幾百版紙的課堂筆記 (Lecture Notes),可選擇網上版或印刷本。可以提問 (Question 口頭或書面質詢),不過申請手續繁複;也可以發言,可是有另外68位同學排隊,所以往往要排5至6個小時,才能發言幾分鐘。在2016/17年度,共有33個長課堂。

逢星期五下午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 (House Committee) 和財務委員會 (Finance Committee),就像大學的導修課 (Tutorial),除了大主席外,其餘69位同學都要出席。每個導修課大概1至2個小時,在2樓進行。在2016/17年度,共有108次導修課,



星期一、二、五和六的其餘時間,有事務委員會 (Panels)、法案委員會 (Bills Committees) 和小組委員會 (Subcommittees) ,好像大學的選修科 (Elective),自由選擇加入,事務委員會共有18個,有少部份同學加入全部18個,而我選擇了6個。此外,還參加了4個法案委員會和3個和小組委員會,共12個選修科。每個選修科每次大概2至4個小時,在2016/17年度,單是事務委員會已經開了245次會,其他法案和小組委員會太多未能盡錄。

另外,有很多課外活動,例如足球隊、探訪壁屋懲教所、視察三跑道系統項目填海工程、視察港珠澳大橋等等。也有遊學團,如暑假去以色列、和考察東江水。更有不同的興趣小組,包括聯署、記者招待會,總之就是大學生活多釆多姿,參與多少悉隨尊便。

別以為放暑假很輕鬆,我正在忙著準備年度工作報告,交功課給我的選民。也歡迎各位到訪由小弟寫的議員網頁,了解立法會事務。



[圖片來源:立法會網頁]



陳沛然醫生議員敬上
丁酉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