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7

動物農莊,法律面前,個個都平等...



話說十年前,一名有家底的人,先拿出幾百萬,入稟控告另一位同事及主管惡意誹謗,因為訟費高昂及被告不乎合資格申請法援,所以打算以消耗糧草戰術。起初被告一方十分擔心要耗盡積蓄、退休金、和賣樓打官司,其後主管成功申請用部門公數來支付訟費,解決糧草問題。中間還發生一些事...... 長話短說下省一千字,最後原告人突撤回所有指控,事件告一段落。 (本故事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訟費

訟費,是指為法庭訴訟聆訊所支出的費用,包括法院收費、法律費用、代墊付費用、雜項開支及酬金 [註1 維基百科] 。

訟費可以幾多錢?



  • 3500萬元: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控方要求曾蔭權支付原審時三分一訟費、即約700萬元 [註16 蘋果20171107];還有辯方,原審「金牌陣容」的律師費估算達2000萬元,兩次審訊相信花費曾氏最少2800萬元  [註17 明報20171107]。
  • 500萬元:4名議員DQ官司,需向律政司一方支付訟費,預料達500萬 [註2 明報20170812];
  • 300萬元:梁國雄考慮上訴,但坦言訟費高昂... 說若獲得法援,估計支付的金額低於100萬元,若沒有便需支付約300萬元 [註3 星島20170718];
  • 515萬元:2012年特首選舉梁振英以689票當選,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落敗後,提出司法覆核及選舉呈請,但最終敗訴。何俊仁不滿事務律師行225萬元的收費過高,上訴要求覆核。高院今頒判詞,指律師行收費合理,駁回何俊仁的申請, 更披露何俊仁聘請李柱銘、潘熙等「星級大狀」,4名大律師原先收費高達515萬元,單是李柱銘一人便可索價250萬元,不過李最終義務打官司,分文不收 [註4 香港01-20170127]。
  • 500萬元: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司法覆核案,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裁定政府勝訴,梁表示上訴費用保守估計約500萬  [註5 香港01-20161115];梁游上訴失敗,輸了兩堂官司,並要承擔龐大訟費,有法律界人士估計,按政府一方派出的星級陣容,估計訟費逾千萬元 [註6 香港01-20161130]。
  • 公家:

    • 20萬?過去十年,每年政府曾參與的訴訟案件,共花費多少公帑,當中用以支付勝方的律師費的金額為何,並詳細以表列出該等數字 [註14 立法會質詢]。



為何訟費那麼貴?

  1. 法庭費用:香港法庭只收取很少的費用。例如,大多数案件以傳訊令狀的方式提起,只需向法庭支付1045港幣的固定的案件登記費用,無論訴訟標的額是多少。在香港的法律背景下,通常我們所說的訴訟費用,是指因訴訟而產生的律師費用 [註7 香港閆顯明律師事務所網頁]。
  2. 律師費用的承擔:在香港訴訟中,原則是:敗訴方承擔律師費用,也即,敗訴方不僅要承擔自己一方的律師費用,而且還要承擔勝訴一方的律師費用。
  3. 律師費用的計費方式:香港律師做訴訟一般都是按時計費的,收費的標準一般每小時2500-5000港幣。
  4. 上庭一日 收費約15萬 [註18 蘋果20180526]


[註15 立法會文件]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為一句表示任何人不論其身分地位為何,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而不會因為其身分地位而獲有差別待遇的諺語 [註8 維基百科]
  • 目前已知最早提出這個概念的,是公元前552年的波斯人歐塔涅斯:「人民統治的優點,首先在於它最美好的名聲,那就是──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註8 維基百科]
  • 在中國,戰國以後,便開始有「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的概念 [註9 《史記•商君列傳》]
  • 1215年6月英國約翰王簽署《大憲章》(Magna Carta)國王也同意接受法律的監督 [註10];
  •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33條第2項:「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註11]
  •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25條:「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註12]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平等」,什麼是平等?

  • 梁國雄表示,從法理及情理上都應該上訴,但坦言訟費高昂,金錢原因是四人會否上訴的最主要考慮 [註2 明報20170812];
  • 如果有錢人以個人名義入稟控告其他人?
    • 為慶祝回歸20周年,旅發局耗資3500萬主辦香港首屆的「電競音樂節」,活動已圓滿落幕。旅發局主席林建岳不滿已故「工廈大王」鍾江海的男孫、香港電子競技有限公司創辦人鍾培生就是次活動發表誹謗言論,日前以個人名義入稟高等法院,控告鍾培生誹謗,除了要求法庭頒下禁制令外,還追討賠償、懲罰性賠償及訟費 [註13 商報20170812]。
  • 如果控方是政府,用公帑跟你打消耗糧草戰?
    • 各位以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
    • 庭上曾披露,曾氏夫婦於2010年坐擁最少6000萬元財產,訟費相信會令其身家大縮水 [註17 明報20171107]。
    • 醫委會的聆訊,控方就是政府,出錢請律政人員,醫生委員是免費義務出力,幫投訴的病人,履行醫務委員會“行公義、守專業、護社羣”的使命。而被告醫生的律師費,是自己負責的。我遇到有不少醫生,沒有買專業責任保險,律師費是自己真金白銀拿出來的。


「所有動物生來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s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參考資料

[註1] 訴訟費 維基百科
[註2] 守護基金街頭為DQ4人籌款,明報20170812
[註3] 「長毛」稱訟費高昂或棄上訴,星島20170718
[註4] 何俊仁覆核選舉案訟費駁回 揭李柱銘原索價250萬 最後分文不收 香港01-20170127
[註5] 梁頌恆游蕙禎決定上訴 訟費料至少500萬元 香港01-20161115
[註6] 梁游連輸兩堂 負千萬訟費瀕臨破產 仍有出路上訴? 香港01-20161130
[註7] 香港閆顯明律師事務所網頁 - 在香港打官司-訴訟費用知多少?
[註8] 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維基百科
[註9] 「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是誰提出來的?《史記•商君列傳》
[註10] Claire BreayJulian Harrison. Magna Carta: an introduction. British Library 20140728
[註11]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註12] 《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註13] 林建岳入稟控鍾培生誹謗,商報20170812
[註14] 立法會質詢: 2001/02 至 2010/11年度,各級法院審理的案件的個案及開支的按年整體數目問題
[註15] 立法會秘書處為 2016 年 12 月 19 日舉行的會議 擬備的最新背景資料簡介 就刑事法律援助費用、檢控費用及 當值律師費用每兩年進行一次的檢討,立法會 CB(4)303/16-17(04)號文件
[註16] 指曾蔭權不配合調查 索七百萬訟費,蘋果20171107
[註17] 律師陣容縮水 曾蔭權兩審訊花近3000萬,明報20171107
[註18] 上庭一日 收費約15萬,蘋果20180526
淺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陳沛然醫生議員上
丁酉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