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生日蛋糕


七歲那年生日,在公屋家的中間圓摺枱上,放了一個反轉的大鐵煲。唱完生日歌後,打開鐵煲,裡面只有一件細小的西餅,和一支蠟燭。爸爸哈哈大笑,拿著相機捕捉我尷尬和流淚的相。眼紅紅和淚汪汪的相被拍下了,不明白有什麼好玩和有何教育意義。童年就是在無理被罵被罰、被侮辱渡過。「養不教,父之過」,幸好爸爸之後有二奶三奶拋棄了媽媽和我們三兄弟,沒有給贍養費。在父不養不教下,反而三兄弟很生性,十分感恩。

這童年陰影很深刻,自此便不喜歡慶祝生日,就算很熟的朋友,也未曾在正日慶祝,(女朋友除外,因為如果生日不跟她慶祝,後果嚴重)。有一年,去了間西餐廳,每碟食物都加入菇菌類,不好意思說碟碟都不喜歡,全程只好強顏歡笑,有點尷尬。所以多年來,寧願選擇在正日繼續上班,正常工作,晚上和家人吃飯,簡簡單單已經足夠,不要驚喜,因為我驚,童年陰影,驚弓之鳥。

小弟的生日過了,才敢跟大家分享這個沉重的故事,請見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